EN
https://www.gov.cn/

努力保持經濟平穩發展走勢——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下半年經濟工作著力點

2016-07-27 0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趙超、陳煒偉、吳雨、于佳欣)7月2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區各部門要真正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提高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真抓實幹,敢於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用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經濟運行要穩,政策取向要明確。針對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適度擴大總需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注重相機、靈活調控,把握好重點、節奏、力度,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良好宏觀環境。

今年以來,企業貸款利率雖有所降低,但融資難、融資貴依然存在。央行數據顯示,上半年,企業貸款增速有所回落。6月末,本外幣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餘額72.97萬億元,同比增長9.7%,增速比上季末低0.7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金融作為經濟的血液,流向大企業道路相對暢通,但流向小微企業卻道路阻塞。

會議提出,要引導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合理增長,著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優化信貸結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認為,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就是要讓資金實實在在流向實體經濟,流向小微、三農、創新創業等領域,而不是在金融體系、國有企業內空轉。

實際上,上半年一些金融改革正朝著疏通傳導渠道的方向進展,第二批民營銀行“開閘”,針對科創企業投貸聯動正式啟動,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成立等,都在逐步彌補現有金融體系中的不足。

在推動改革的同時,也要注意防範風險。“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下半年債券集中到期的背景下,容易出現違約風險,不能掉以輕心。”連平説。

會議提出,要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隱患,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匯率問題的提出非常及時。”連平表示,在當前情況下,要避免人民幣波動幅度過大,以降低資本流出的壓力。

會議還提出,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措施,保證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發揮財政資金效應,引導社會資金更多投向實體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薄弱領域。

“除了貨幣政策,財政政策也需發力,通過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而發揮財政資金作用,地方政府應創造條件吸引民間資金投向實體經濟。”徐洪才説。

採取正確方略和有效辦法推進五大重點任務

今年以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初步成效。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此前表示,上半年煤炭和粗鋼産量分別下降9.7%和1.1%;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比3月末減少了2100萬平方米;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的主營成本略有下降。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經濟工作的主線,下半年推動重點任務落實如何繼續發力?會議明確提出,要採取正確方略和有效辦法推進五大重點任務,去産能和去杠桿的關鍵是深化國有企業和金融部門的基礎性改革,去庫存和補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導城鎮化進程和農民工市民化有機結合起來,降成本的重點是增加勞動力市場靈活性、抑制資産泡沫和降低宏觀稅負。

“會議提出的方略和辦法,表明中央對於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實,也表明五大任務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輔相成、有機結合、統籌推進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説,首先,無論是去産能還是去杠桿,國有企業是關鍵,金融領域是重點。第二,當前去庫存主要集中在房地産領域,但又不能就房地産討論房地産,必須結合新型城鎮化、培育新市民等來統籌考量,補上公共産品和服務方面的短板。

在降成本方面,王軍表示,受到戶籍制度等方面的限制,我國勞動力市場流動性仍然不足,人力成本不能更好地由市場決定,而針對當前制約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利潤下滑、投資信心不足的問題,抑制資産泡沫、降低宏觀稅負顯得尤為重要。這些措施通過在勞動力、土地廠房、資本等企業生産運行的主要成本方面著手,能夠有效增強企業盈利能力,從而擴大其投資意願,形成正向激勵。

用穩定的宏觀經濟政策穩住市場預期

對於經濟運行來説,穩住預期才能提振信心。會議提出,要堅持引導市場預期,提高政策質量和透明度,用穩定的宏觀經濟政策穩住市場預期,用重大改革舉措落地增強發展信心。

“政策的穩定性對提振投資信心至關重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佐軍指出,當前民間投資增速出現大幅下滑,需要通過強調宏觀政策的穩定性、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提升民間資本的信心。

對於如何理解“重大改革舉措”,李佐軍認為,當前最緊迫的就是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他認為,一些改革舉措未落地或效果不理想,影響了一些人對改革的信心,亟須通過推動落實釋放改革紅利,穩定預期。

“比如國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司法改革、財稅改革、金融改革等,都是需要加快攻堅的關鍵改革,需要相應的責任機制和動力機制加以推進。”李佐軍説。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馮俏彬表示,要為民間投資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需要穩定投資預期,拓展投資空間,解決融資難題,而這些都要依靠改革的推進來實現。她認為,改革既要注重頂層設計,又要給地方政府留有一定的創新和試錯空間,同時要通過開展改革督察工作,真正加以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