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00萬戶

2016-07-27 08:26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眾創業熱情高漲
重慶市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00萬戶 

記者7月26日從市工商局獲悉,隨著我市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大眾創業的熱情持續高漲。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00萬大關,達到202.77萬戶,在四個直轄市中排名第一。

為充分釋放市場活力,激發大眾創業熱情,近年來,我市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不僅改“先證後照”為“先照後證”、企業“年檢”制為“年報”公示制、註冊資本金“實繳制”為“認繳制”,放寬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還積極推進“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和網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已累計發放“一照一碼”營業執照36.34萬份,全市工商登記窗口,全部上線運行網上行政審批系統,註冊登記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一系列改革措施,激發了人們的創業激情。

據悉,今年下半年,我市將繼續提升註冊登記便利化水平,並將於10月1日起,全面實施企業社會保險證、統計登記證等“五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

“所謂‘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就是在前期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的基礎上,再整合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實現‘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舉可以進一步為企業開辦和成長提供便利化服務,降低創業準入的制度性成本,激發企業活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就業增加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對於個體工商戶,我市也將於12月1日起,實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兩證合一”改革,減少個體工商戶登記的時間,降低成本。

此外,我市還將深化網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善網上行政審批系統,逐步實現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優化外資登記服務,進一步擴大外資登記覆蓋範圍,在條件成熟的區縣局開展外資委託登記。

在“寬進”的同時,我市也加強了對市場主體的事中事後監管。目前,由市工商局開發建設的“重慶市企業信用信息聯合徵信系統”,信息歸集總量已達5520.03萬條,企業的信用信息,已在政府工程招標、財政資金補助和企業上市、融資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記者 曾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