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經濟保持穩中向好

2016-07-28 09:4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重慶市計劃執行情況報告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全市經濟保持穩中向好

7月27日,我市今年1-6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報告,提請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27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全年時間過半、任務完成過半,1-6月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0.6%。市四屆人大四次會議批准的18項計劃目標執行總體情況較好,有13項進展好于預期,全市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特色明顯

市發改委主任沈曉鐘在報告中稱,1-6月全市工業經濟穩中向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2%;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顯成效,十大戰略性新興製造産業增長36%。

投資增速逐季走高。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5%,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完成投資超過1800億元。

消費市場多點支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9%;新興消費領域不斷拓展,線上企業網上零售額增長37.3%。

創新驅動有力推進。引進高端研發平臺20個,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25.1%。

農業發展活力增強。新發展特色産業45萬畝,農産品網上交易額增長3.5倍。

開放合作縱深發展。中新示範項目進展加快,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和長江經濟帶建設。

“三去一降”專項工作推進有力見效。去除煤炭産能330萬噸,關停重鋼集團等18家企業産能469萬噸,停産全部52家煙花爆竹企業。

各功能區域特色發展有新成效。都市功能核心區現代服務業發展速度提升,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5%;都市功能拓展區先進製造業快速發展,引進重大項目35個,新興服務業快速發展;城市發展新區新型工業化加快發展,工業投資增長23.5%、佔全市工業投資62.8%;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萬開雲”一體化協同發展和特色生態産業發展良好;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生態經濟走廊建設提速。

社會民生持續改善。25件重點民生實事進度超前,完成投資245億元,佔全市計劃的76%。

八項舉措推動“十三五”良好開局

沈曉鐘在報告中指出,當前我市經濟運行中還存在幾個問題,例如傳統産業扭虧面臨較大困難,部分實體企業負債率高,擴大就業與維護社會穩定任務加重等。

沈曉鍾表示,下半年我市將按照市委決策部署,重點做好8項工作,力爭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0.5%左右,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一是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力爭十大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全年實現産值2800億元。二是著力穩定投資增長,確保全年完成投資4500億元。三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研發投入、研發機構、研發活動、研發人員和研發産出“倍增計劃”。四是穩步有序去除無效供給,確保全年化解500萬噸粗鋼、1300萬噸煤炭等去産能任務。五是大力提振消費,發展移動終端消費等新興消費模式,推進農村電商縱深發展。六是全力擴大對外貿易和開放合作,全年利用外資穩定在100億美元以上。七是切實抓好脫貧攻堅和農業生産,實施好十大精準扶貧工程。八是統籌推進社會民生改善和生態文明建設,滾動實施好25件重點民生實事,深入實施“環保五大行動”等。

目前該報告還在審議中。(記者 楊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