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眾創空間助青年創客“幼苗長成參天大樹”

2016-07-29 0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7月29日電(記者 張文靜)創業伊始,缺資金、少經驗、無場地……青年創客在創業中常常遇到諸多“攔路虎”。在甘肅蘭州,船説創業咖啡、青年創業館等眾創空間如雨後春筍般的涌現,正有效解決著創客的創業難題。這些尚處在幼苗期的創客在新型創業孵化基地的幫助下逐漸成長為參天大樹。

從單打獨鬥到攥指成拳闖市場

1981年出生的小夥魏巍在北京、上海等發達地區IT市場闖蕩多年後,又回到了家鄉甘肅蘭州。

當下,全民創業已成為一股社會熱潮,各種優惠政策、創業平臺不斷涌現,積累豐富技術經驗的魏巍心動了,“何不創業?”

魏巍聯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創業團隊,從項目做起。但經營不到一年,他發現,由於知名度不高,團隊很難有穩定的銷售渠道及一定數量的客戶群。

去年4月,船説創業咖啡在蘭州成立。這家投資1000萬元的一站式創業服務平臺旨在將青年創客“扶上馬”“送一程”。

船説創業咖啡的介入,使魏巍告別了單槍匹馬闖蕩IT市場的碼農身份,成為蘭州野碼軟體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從公司註冊到辦理營業執照、從沒有場地到擁有獨立的辦公環境,從客源寥寥無幾到擁有穩定的客戶……面對新變化,魏巍坦言,“沒有船説,我離成立公司的夢想還很遠。”

如今,像魏巍一樣,很多熱衷於技術創新,但沒有市場經驗、人脈關係的青年創客在眾創空間幫助下,成功將奇思妙想轉化為市場産品,變現成錢。

“不怕沒投資,就怕你不來。”船説眾創空間首席執行官李國梁説,隨著民間創業氛圍迅速提升,各類創新創業項目蜂擁而至,日益增多的眾創空間正積極地服務著創客們。

從奇思妙想到點石成金變資産

周建珍沒有想到,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他和創業團隊的“特色中國館”電商平臺銷售額達到500余萬元。

打開電腦,進入“特色中國館”頁面,琳瑯滿目的甘肅特産一一得到展示。“百合、玫瑰等土特産銷量最好,主要銷往東北、東南沿海地區。”一年前還在為供貨渠道和銷量發愁的周建珍,當下不再忐忑。

電商專業出身的周建珍去年初組建了創業團隊,決定利用所學投身電商。和魏巍一樣,周建珍雖有技術,但沒有創業資本。

2015年8月1日,甘肅青年創業館成立,專門針對早期創業者所需要的場地支持、政策引導、法律諮詢、財務分析等提供一攬子創業服務,幫助早期階段的創業公司順利啟動和快速成長。

周建珍從青年創業館裏看到了曙光。

“這個項目線上線下都可以做,發展前景廣闊。”對於周建珍的項目,甘肅青年創業館負責人徐亮充滿信心。

開放式的辦公環境、風格各異的會議專區……憑藉優質的創業項目,周建珍成功入駐現代化的創業館。他不僅享受到基礎設施良好的硬體服務,而且迅速得到項目對接和穩定客源。他的供貨商從20多家增加到80余家,在線上平臺開店的會員單位已達600多家。

“有了青年創業館的孵化,我們才得以落地生根。”周建珍説。

從小荷初露到遍地開花助創業

受訪青年創客直言,單槍匹馬創業,失敗的幾率太高,難以想象沒有眾創空間扶持的創業者將走向何方。“眾創空間給了我們喘息的機會、發展的空間。”

甘肅省科技廳介紹,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念提出以來,甘肅掀起了新一輪創新創業熱潮,眾創空間從起初的小荷初露到如今的遍地開花。目前,全省共有61家省級眾創空間。截至4月底,入住省級眾創空間的大學生創業企業(團隊)1249個,吸納社會就業13044人。同時,甘肅出臺了一系列優惠政策,通過財政資金的引導積極支持雙創。截至4月底,僅61家省級眾創空間服務的團隊及企業當年獲得投資總額4.09億元。

眼下,這些各具特色的眾創空間正在用個性化的服務,為創客們搬掉創業路上的大石頭,利用其強大的導師團隊為入孵企業提供創業指導,並聯合省內外投資人、投資機構為創業者舉辦融資路演活動。

新蜂洗衣創始人張明昊就是眾創空間的受益者之一。在前不久船説創業咖啡舉辦的融資路演中,他收穫了70余萬元的融資意向。

蘭州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系主任、創業導師苑春在張明昊路演前,給出的幾個建議,使這位青年創客在回答投資人問題時更遊刃有餘。

“優秀的創業導師能夠讓創業者少走彎路。”徐亮認為,但目前眾創空間普遍缺乏優秀創業導師,宜建立創業導師庫,引導眾創空間與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合作關係,解決創客的創業難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