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加快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查處
和責任追究

2016-07-29 09:47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通知
加快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查處和責任追究

7月28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關於加快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查處和責任追究的通知》,要求要把依法查處環境問題作為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逐級落實責任,完善工作機制,確保各類環境保護舉報問題不折不扣得到查處、整改到位,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中央第七環境保護督察組自7月15日進駐我省開展工作以來,陸續受理全省環境保護方面的問題線索,已向我省移交11批次297件群眾舉報的案件線索。其中昆明市174件、曲靖市34件、昭通市21件、保山市13件、大理白族自治州11件、玉溪市10件、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6件、楚雄彝族自治州6件、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6件、普洱市5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3件、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1件、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1件、迪慶藏族自治州1件、麗江市1件、涉及多州(市)4件。目前,案件線索已全部轉交相關地方黨委、政府和部門辦理。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要切實承擔起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全面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主體責任。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舉一反三,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要求,逐項明確辦理時限、整改措施和責任人,抽調精幹力量,採取聯合執法等方式,完善環境污染犯罪案件聯查聯辦機制,集中對轄區內存在的環境保護問題按照“零容忍、全覆蓋、嚴執法”的要求進行重點整治,對調查屬實的要依法依規嚴厲查處,該停産的一律停産,該關閉的堅決關閉,該移交司法機關的堅決移交,辦結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關注度高的熱點、難點環境保護問題,嚴厲打擊非法排污、破壞生態環境等行為。要堅持“線索公開、辦理過程公開、結果公開”的原則,立行立改、邊查邊改,查清一件、整改一件、上報一件,及時通過多種形式全過程向社會公開,確保督察期間環境信訪問題處理到位、公開到位、整改到位。要加強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環境保護線索辦理情況的督辦,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充實基層監管執法力量,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實現監管執法常態化、長效化。

《通知》強調,要按照《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規定,加大環境保護紀律責任追究力度,抓緊組織開展已辦案件責任追究,重點查處未能依法履行環保職責,執行環保法律、法規和政策不堅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影響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等行為。對上述違法失職行為,除加強執法檢查監督外,還必須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對不作為、亂作為以及抓環保工作不嚴不實問題,堅決予以問責,絕不姑息遷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