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讓政府公佈的真相跑贏網上不實傳言

2016-07-30 23:39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的節點上,7月2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考察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並召開防汛專題工作會議部署下一步工作。今年汛情災情複雜嚴峻,李克強一直密切關注著。7月5-6日,他30小時“馬不停蹄”輾轉安徽、湖南、湖北三省視察防汛一線,並連夜主持召開防汛工作會議進行部署。

7月29日在國家防總,李克強突出強調:當前防汛抗洪仍處在重要關口,要時刻繃緊防汛這根弦,絕不能有絲毫鬆懈。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著力保障災後民生。

時刻繃緊防汛抗洪這根弦,絕不能有絲毫鬆懈

“王家壩現在(水位)多少?”一走進國家防總值班室,李克強就詢問值守工作人員。位於安徽阜陽的王家壩閘被稱為“千里淮河第一閘”。7月5日,李克強赴安徽視察淮河防汛,首站即來到王家壩閘。

防總值班室裏,桌上鋪著、墻上挂著全國各地水文圖,幾塊電子屏幕上各種監測數據不停跳動,反映著王家壩等全國各重要水文站的實時情況。

“三峽水位多少?”“長江哪些地方超警?”“太湖怎麼樣?”“洞庭湖的情況呢?”總理連續詢問幾處全國防汛關鍵點的水位變化,以及未來汛情走勢、城市防洪等情況,要求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及時準確發佈預警信息。

今年我國進入汛期比常年偏早,入汛以來全國平均降雨量為1954年以來同期最多。國家防總今年也提前啟動值班時間,及早啟動了預案。

“你們為全國人民值守,大家辛苦了!”總理對值班人員表示慰問,並叮囑説,主汛期還沒過,大家要再接再厲,應急值守工作絲毫不能鬆懈。

李克強隨後在防總指揮中心主持召開防汛專題工作會議。國家防總負責人在會上彙報,目前大中型水庫無一垮壩,大江大河干堤無一決口,江河湖庫險情得到有效控制。總理説,今年我國洪澇災害呈現多年少有的南北併發、多地齊發嚴峻態勢,廣大軍民攜手並肩抗災,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但部分地區也暴露出防洪能力不足、應急響應不暢等薄弱環節。

“現在還絲毫不能松一口氣!”李克強説,當前仍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汛情形勢仍十分複雜。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國降雨達到高峰、汛情最嚴峻的時期。氣象預報顯示,南方汛情仍有壓力,東北、華北、西南地區可能有局部強降雨,防汛面臨多線作戰。而且厄爾尼諾現象尚未結束,拉尼娜現象又將形成發展,未來氣象環境複雜。

“兩個現象前後交接,氣象波動可能是劇烈的,面對這個情況,要充分考慮其不確定性、突發性、反常性。”李克強強調,“要時刻繃緊防汛抗洪這根弦,絕不能有絲毫鬆懈!這既是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更是全國人民的期待,是我們的政治責任。”

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當天,在防總指揮中心會議室召開這場防汛專題工作會議可謂“高規格”。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總總指揮汪洋、國務委員楊晶出席,發改委、民政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等20多個部門一把手悉數參會。

李克強指出,當前要突出抓兩個重點:一是大江大湖大堤重要設施要確保安然無恙,二是小塘小壩的小口子絕不能撕成大口子,對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區仍可能出現的極端點降雨,要切實細化、實化避險方案。“最根本的一條是,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他加重語氣説道。

總理強調,對於一些極端降雨地區,要以提前疏散和轉移為主要手段,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絕不允許因險情應對不力造成人員傷亡。

針對南北兩線、多條江河防汛抗災的形勢,李克強要求,國家防總要強化分類指導。

強化救災安置和災後重建,著力保障災後民生

今年入汛以來,已轉移安置人口較往年明顯增多。李克強要求,各地要負起主體責任,強化救災安置和災後重建,著力保障災後民生。中央財政要及時撥付防汛搶險救災資金,及時調配救災物資,要讓災區老百姓切實感受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李克強特別要求,對於損毀的學校和醫院等,要加快進度抓緊修復,力爭災區學校都能在9月1日正常開學。

總理最後強調,各地要實事求是公開發佈汛情災情,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既不掩蓋事實,也不要誇大事實。讓政府公佈的真相跑贏網上不實傳言。(特約記者 郭石躍)

總理-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