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關於印發《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指引》及公佈首批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示範名單的通知

2016-08-03 08:35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關於印發《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指引》及公佈首批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示範名單的通知
國科發高〔2016〕23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科技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眾創空間發展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7號)》(以下簡稱《意見》),推動眾創空間向專業化發展,充分發揮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和驅動作用,緊密對接實體經濟,有效支撐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科技部制定了《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指引》。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區、本行業實際,做好落實工作。

同時,為做好專業化眾創空間的示範,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科技部開展了首批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的遴選工作。按照堅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堅持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堅持服務和支撐實體經濟發展的原則,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研究確定了首批17家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進行示範(名單附後)。

各示範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依託主體要繼續加強探索;龍頭骨幹企業要按照市場機制與其他創業主體協同,優化配置技術、裝備、資本、市場等創新資源,實現與中小微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和各類創客群體有機結合;科研院所、高校要通過聚集高端創新資源,增加源頭技術創新有效供給,為科技型創新創業提供專業化服務。要加強經驗總結和率先示範,按照《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指引》有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並經所在地科技管理部門審核後,在2016年8月31日前報送科技部高新司,電子版發送gxs_gyfzc@most.cn。

依託主體所在地方科技管理部門要加強對專業化眾創空間工作的指導和支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統籌協調,鼓勵依託主體結合自身産業發展實際,積極探索專業化眾創空間發展新路徑和新模式,充分發揮示範引導作用。各地科技管理部門要結合地方經濟發展、科技資源條件等實際情況,主動做好服務,為眾創空間的專業化發展創造條件,因地制宜地推進專業化眾創空間的建設和發展。

科技部
2016年7月28日

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指引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眾創空間發展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7號)的精神和要求,為進一步明確專業化眾創空間的內涵特徵、建設條件和建設方向,指導和推動專業化眾創空間有序發展,特製定本工作指引。

一、目的意義

專業化眾創空間是聚焦細分産業領域,以推動科技型創新創業、服務於實體經濟為宗旨的重要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強調服務對象、孵化條件和服務內容的高度專業化,是能夠高效配置和集成各類創新要素實現精準孵化,推動龍頭骨幹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多方協同創新的重要載體。

發展專業化眾創空間是促進眾創空間向縱深發展,鼓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新模式,推動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局面的重要舉措,對於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優化創新資源配置、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二、主要特徵

專業化眾創空間依託具有強大産業鏈和創新鏈資源整合能力的主體建設,具有以下四方面突出特徵。

一是擁有創新源頭。依託龍頭骨幹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建設,能夠為創業提供有效供給,推動創新、創業並重。

二是資源共享基礎好、水平高。借助建設主體的科研與製造能力、管理與市場渠道資源,資源共享基礎好,水平高。

三是産業整合能力強。依託建設主體的行業地位,有助於形成創新創業生態和産業生態。

四是孵化服務質量高。圍繞專業領域,可為創客提供更貼合産業特點的高水平、專業化、特色化的集成式服務。

三、基本條件

專業化眾創空間重點由龍頭骨幹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牽頭建設。專業化眾創空間的運營者可以是法人或其他社會組織,也可以是依託上述組織成立的相對獨立的機構。

專業化眾創空間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一是以服務科技型創新創業為宗旨,能夠緊密對接實體經濟,聚焦明確的産業細分領域。

二是具備完善的專業化研究開發和産業化條件,能夠提供低成本的開放式辦公空間,具有專業化的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模型加工、中試生産等研發、生産設備設施和廠房,並提供符合行業特徵專業領域的技術、信息、資本、供應鏈、市場對接等個性化、定制化服務。

三是具有開放式的互聯網線上平臺,集成或整合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的創新資源、産業資源以及外部的創新創業等線下資源,實現共享和有效利用。

四是具有活躍的創新和創業群體,特別是已有專業化的創客及創業團隊積極參與,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五是具有創新導師、創業導師服務能力。由專業人士提供技術創新輔導、創業輔導、創業培訓。

六是具有創業投資基金或創新基金,或與天使投資、創投機構等合作設立股權投資基金,提供創業領域投融資服務,技術創新金融支持服務。

七是專業化眾創空間與建設主體之間具有良性互動機制,服務於建設主體轉型升級和新業務開發、科技成果轉化,並具備完善的運營管理制度,有清晰的可持續運營機制和管理模式。

四、主要任務

建設主體結合自身基礎條件和發展定位,創辦針對細分産業領域、具有專業服務能力的專業化眾創空間,著重圍繞以下任務開展建設工作。

一是有效聚焦專業細分領域的創新創業。建設機構結合自身所處的行業領域和創新創業資源積累,有重點地選擇某一産業領域作為主要方向,提供專業化的創新創業服務,注重提升專業領域創業項目的産業集聚度。

二是積極提供結合行業特徵的科研條件和配套服務。對外開放建設機構自身的科研設備、檢測設施、小試中試平臺等科研研發條件,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的硬體設施支持。依託建設機構的創新鏈和産業鏈資源,強化供應鏈對接、研發設計、産品推介、投融資等專業化服務能力。

三是不斷加強機制體制創新。推動科研院所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科研立項機制、融合科研成果轉化的科研評價體系,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科研人員離崗創業等政策落實。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釋放國有企業參與創業孵化的動能。

四是注重構築完整的創業孵化鏈條。鼓勵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機構自建孵化器、加速器或與其他孵化器、加速器合作,延伸對畢業企業的孵化輔導,建立專業化眾創空間、創業輔導、專業孵化、企業加速器等全程企業孵化培育體系,構建“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程孵化鏈條。

五是大力促進建設機構業務轉型升級和持續創新。加快建立與建設機構主營業務相關的項目篩選和考核機制,構建互聯互通線上平臺,通過平臺開展建設主體創新任務的眾包,實現創新資源統籌與優化配置,推動建設機構原有業務的轉型升級和新業務的探索。

六是加快提升國際化發展水平。支持建設機構開展國際化高端鏈結,與國外技術服務機構、創業孵化機構、創投資本開展積極合作,整合全球資源要素,構築開放式、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端創新創業資源服務平臺。不斷吸引海外留學生、研發團隊到專業化眾創空間創業,在全球範圍內集聚精通技術、投資、市場等技能的高端科技服務人才。

五、備案程序

為持續推動專業化眾創空間的發展,採取備案制對專業化眾創空間進行管理。備案流程如下:

1. 由省級科技主管部門指導本地區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條件成熟時可組織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備案申報工作,並進行形式審查後擇優向科技部推薦。

2. 科技部對以公函形式報送的專業化眾創空間申報材料,按照有關標準和條件審核後確定備案名單,向社會予以公佈。

附件: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備案申報材料提綱

附件

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備案申報材料提綱

一、專業化眾創空間介紹

1. 建設主體基本情況

2. 專業化眾創空間現狀

二、取得成效

1. 總體成效

2.  3-5個成功案例

三、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四、組織與保障

首批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示範名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