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大禮包 | 總理牽掛,五大教育紅包你收到了嗎?

2016-08-06 14: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意見、加強困境兒童教育保障、財政經費支持、治理教育亂收費……今年以來,國務院為全國的家長和學生派發了多個“紅包”,多項教育政策密集出臺,內容涵蓋方方面面。下面跟隨國務院客戶端一起細數今年以來國務院派出的教育“大紅包”————


(資料圖)李克強2016年2月1日到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看望特困村民王進寶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兒為照顧臥病母親輟學,上初二的兒子立志當醫生為母治病,總理説,你們要加倍努力,對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遷後更好的環境,能讓你們媽媽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機會重返校園。

6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對他們的成長給予更多關愛幫助。隨後,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

對於家庭經濟困難兒童,要落實教育資助政策和義務教育階段“兩免一補”政策。

對於殘疾兒童,要建立隨班就讀支持保障體系,為其中家庭經濟困難的提供包括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在內的12年免費教育。

對於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要將其義務教育納入各級政府教育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範疇,全面落實在流入地參加升學考試政策和接受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政策。

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要求各地中小學校要按照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開足開好體育課程,嚴禁削減、擠佔體育課時間。

有條件的地方可為中小學增加體育課時。科學安排課程內容,提高學生專項運動能力。

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中西部地區95%的縣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3月,教育部發佈《關於做好2016年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擴大實施國家專項計劃,定向招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學生,由中央部門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為主的學校承擔,2016年安排招生計劃6萬名,比2015年增加1萬名。

5月,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2016年中央財政支持中西部農村訂單定向免費本科醫學生招生培養工作的通知》,將為中西部鄉鎮衛生院培養訂單定向免費五年制本科醫學生共計5450人。

5月,財政部發佈消息表示,中央財政下達2016年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1345億元,比2015年增長3%。

財政部表示,2016年將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還將完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地方試點中央補助方法。此外,中央財政還將適當調整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綜合獎補政策。

針對有償補課、義務教育階段擇校亂收費和中小學教輔材料散濫等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亂收費、亂辦學的現象,教育部等四部門6月印發《關於2016年規範教育收費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各地規範各級各類教育收費行為。

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時,公辦校、民辦校都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並嚴禁以任何名義收取與入學挂鉤的費用,中小學教師頂風參與有償補課,將在年度考核中一票否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