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加速破冰前行——我國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化

2016-08-07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台價值數百萬元的掃描電子顯微鏡,曾讓北京北方微電子基地設備工藝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為難:買吧,價錢貴不説,可能用完一個項目就閒置了;不買,科研任務又難以完成。左右為難之際,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中心實驗室幫了一個大忙。借助實驗室的高精尖設備和專業服務,北方微電子公司只花幾百元的測試服務費就解決了難題。

這家企業之所以能夠享受到這種便捷服務,正是得益於重大科研設施和大型儀器加快向社會開放的改革。這一改革,只是近年來我國系統推進的科技體制改革中的一環。中辦、國辦去年印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為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畫出了一張措施有力、脈絡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圖”。一年來,我國各項科技體制改革舉措不斷細化落實,制約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逐步破除,創新驅動加速破冰前行。

從散碎重復到統一高效——

重構科技資源配置方式

“用如履薄冰來形容一點不過分。我們有壓力,但更有信心做好。”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的這句話道出了專業機構全面接手國家科技計劃管理的心聲。雖然此前這些第三方機構承擔過國家科研項目的具體管理工作,但評審出來的結果到底會不會被立項,並不是由他們而是由政府機關來決定。國家科技計劃管理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政府不再直接管理項目,而是交由第三方專業機構接手,以破除科技計劃“碎片化”和利益固化問題。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相關負責人日前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説:“全面推進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是當前科技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重點解決資源碎片化和戰略目標聚焦不夠的突出問題,全面重構科技資源配置方式。”

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建成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由31個部門組成的國家科技計劃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已成為凝聚共識、支撐決策的重要平臺。原有分散的100項科技計劃已優化整合了89項,形成了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等構成的5類科技計劃基本格局。新的科技項目實行産學研用一體化組織實施,凝練形成59個重點研發專項,現已啟動42項。此外,改革完善科研項目資金管理制度,更多下放經費管理權限,實施精簡高效監管。

各地也不懈探索,不斷深化地方科技計劃管理改革——

浙江研究出臺重大科技專項競爭性分配管理辦法,主動設計14個重大項目開展社會公開招標;全面啟動科技雲平臺“陽光工程”建設,基本實現科技項目和經費全過程、痕跡化管理。

安徽建立“企業先投入、市場再評價、市縣先補助、省裏後補助”的機制。科技部門不直接受理企業申報,不直接裁量科技項目,不直接前置撥付科技經費,全面取消行政自由裁量權。

河北建立跨部門的財政科技項目統籌決策和聯動管理制度,協調推進項目申報、評審、評估、監管等工作,實施科研信用評級分類管理,將不良信用記錄者納入“黑名單”。

從“束手束腳”到“大顯身手”——

奏響科技成果轉化“三部曲”

上海海事大學教授安博文近日成為上海安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這是修訂後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出臺後,上海高校第一個無形資産出資入股成功轉化的案例。此前,安博文帶領團隊從事光纖傳感技術的研究,優質的技術加廣闊的應有性讓不少企業慕名而來尋求合作,也有很多人建議他辦個公司。可大學教師做企業仍有許多限制,安博文也只是心動未行動。隨著《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訂,以及上海科創22條及配套細則發佈,在下放成果管理權、強化對“人”的激勵等方面實現重大制度突破,安博文團隊掃除遲疑,成為科技成果轉化的一支生力軍。

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這與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出臺《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若干規定》,是一個整體考慮和系統性部署,形成了從修訂法律條款、制定配套細則,到部署具體任務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三部曲”。這個“三部曲”奏響了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的新局面。

在重慶,西南大學“機械智慧化自適應兩檔自動變速驅動總成”技術,以3億元入門費加提成方式獨佔許可給中科高技術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大學還制定了成果轉化分紅激勵方案,明確轉化收益中70%歸科研團隊,30%用作學校的管理費和風險基金。

在西安,軍工科技成果就地轉移和交易所得收益歸參與研發的科技人員及其團隊所有的比例提高到了70%;對新建的軍民融合産業孵化器,由市財政一次性獎勵500萬元,還設立10億元的科技成果轉化基金。

廣東設立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基金50億元、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扶持資金25.5億元,重點面向成長性好、還需要在關鍵節點上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如高端新型電子信息、生物、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高端領域。

從改善環境到構建“生態”——

全方位推動企業創新

一家天津的小巨人企業,和一家世界排名前五的德國模具公司本來毫無交集。直到天津相關部門為這個“小巨人”牽線專業仲介機構,制定收購計劃,縮短審批時間,使其成功收購世界排名前5的德國GIW模具公司。相比建廠擴能,此舉為企業降低三分之一的成本,加快了投産速度,使其産品成功進入歐洲市場,每年在歐洲的市場銷售額達到3億元。天津政府部門通過“建渠道、搭平臺、聚人才、清障礙”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余家小巨人企業開展海外並購和建立海外研發中心。

“近年來,我國通過改革建立健全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生態。”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説,比如修訂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企業集中反映的適用範圍窄、政策門檻高、申報手續繁瑣等突出問題均已得到解決,實行了負面清單、事後備案等新管理制度,政策的普惠性便捷性大幅提高。

各地在為企業構建良好創新創業生態方面爭相探索,千帆競發——寧夏2014年到2015年支持民營企業自主研發項目232個,補助經費11214.69萬元;黑龍江省為科技企業和大眾開通了“科技114”服務專線,平均每月有400余通諮詢電話;雲南眾創空間面積達20余萬平方米,服務創業團隊600余個,創業企業400余個……

“當前,科技體制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許多改革是‘動奶酪’性質的深層次利益調整,難度越來越大。”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聚焦促進科技和經濟結合、調動科技人員積極性、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等主攻方向,選好切入點和發力點,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