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局關於切實做好防災避險和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電力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

2016-08-09 07:51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切實做好防災避險和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電力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
國能綜安全[2016]487號

各派出機構,大壩中心,全國電力安全生産委員會企業成員單位: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防災避險和受災群眾轉移安置工作的緊急通知》(國辦發明電〔2016〕13號)精神,進一步做好電力防災避險和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電力保障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防災避險工作的組織領導

當前,全國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時期,強降雨、強颱風等極端災害性天氣仍有可能發生,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形勢依然嚴峻。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李克強總理作了重要批示指示。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決策部署,高度重視,強化組織領導,始終堅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擺在首要位置。要充分認識當前防汛抗洪工作的複雜性、嚴峻性、艱巨性,時刻保持清醒頭腦,防止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堅持預防為主,進一步強化措施,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做好防災避險工作。

二、加強管理,紮實做好電力企業防災避險工作

各單位要認真落實《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進一步做好電力行業山洪和地質災害防禦工作的通知》(國能綜安全〔2016〕390號)等系列文件要求,結合當前防汛形勢,紮實抓好各方面工作。一是對災害易發地區重要線路走廊、變電站、水電站和電力建設工程現場,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強化災害危險性評估和應急處置措施論證,嚴防洪澇、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引發安全事故。二是密切跟蹤和監測災情發展趨勢,加強分析研判,做好災害監測預警預報,突出抓好電力工程建設項目、水電站大壩安全監測,落實各項安全保障措施。三是當預判可能發生威脅企業員工生命安全的重大險情隱患時,要堅決、迅速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組織處於危險區域人員提前轉移。四是積極組織開展針對洪澇、滑坡、泥石流災害識災防災、避險自救等知識的宣傳普及,特別是在山洪和地質災害高易發區內的電力企業、電力建設單位,要著力強化一線人員防災避險意識,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三、落實措施,全力做好搶險救災電力保障工作

各單位要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繼續發揚電力行業優良傳統,積極作為,主動配合地方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和單位全力做好搶險救災和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電力保障工作。一是根據災害情況,健全工作機制,做好應急準備,統一安排搶修力量,統籌調配應急裝備和物資,確保做到搶險救災電力保障工作有力、及時、可靠。二是全力做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供電服務,要在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點設立供電服務機構,簡化災後重建、新建臨時性用電業務環節,採取有效措施,加快供電速度,做到受災群眾轉移安置供電設施與基礎設施同時施工,同時使用,確保安全可靠。三是加強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點用電安全宣傳,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等傳統媒體和互聯網、微博等新媒體,大力宣傳電力安全知識,嚴防觸電、火災等事故發生,確保安置點用電安全。四是做好電力系統搶修恢復工作,提高電力搶修恢復過程中綜合研判、方案制定、隊伍調用、物資調配各環節反應速度,確保第一時間恢復受災地區供電。

四、強化應急管理,大力推進電力應急能力建設

電力企業要將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應急管理納入本單位應急體系,建立快速反應、處置有效的應急響應機制,組織制修訂相應的專項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針對防汛抗洪重點工作,開展應急培訓和演練。要加強電力應急隊伍管理,抓好應急隊伍訓練,改善技術裝備,提高隊伍快速反應、協同作戰和遠程機動能力。要強化電力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結合本地區災害特點,充分考慮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需求,不斷完善救災物資儲備,做到數量充足、品種齊全、質量可靠。要建立跨地區、跨單位的電力物資儲備、調撥和緊急配送機制,確保應急情況下快速投入使用。派出機構要加強電力應急工作的監管,指導、督促電力企業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應急能力建設,促進電力行業突發事件管理水平和應對能力穩步提高。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
2016年8月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