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械工業經濟運行趨穩

2016-08-10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小幅上升
機械工業經濟運行趨穩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9日發佈今年上半年機械工業運行情況綜述。半年報顯示,上半年機械工業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四季度趨穩的態勢,總體形勢好于年初預期,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了小幅上升的態勢。

主要經濟指標表現為,1—6月機械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高於機械工業去年同期2.1個百分點,由去年低於全國工業和製造業增速轉變為高於全國工業和製造業增速,高於同期全國工業增速1.8個百分點、製造業增速0.9個百分點。1—6月機械工業主營業務收入11.29萬億元,同比增長6.68%,高於上年同期3.21個百分點;實現利潤總額7538億元,同比增長6.53%,高於上年同期6.4個百分點。與全國工業相比,機械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及利潤增速分別高於同期全國工業3.55和0.33個百分點。

同時,有半數産品産量實現增長。上半年機械工業重點監測的119種主要産品中,實現同比增長産品數量逐月增多。至6月份,累計實現同比增長的産品為60種,佔50.42%;産量同比下降的産品59種,佔49.58%。具體看,産量繼續下降較大的主要是金屬冶煉設備、機床、發電設備、石油鑽井設備等投資類産品,光學儀器、照相機等産品,以及前期始終保持高速增長的拖拉機、收穫機械等農業機械類産品。産量保持增長的主要是與消費、技術升級、環境保護關係密切的産品,如汽車、電工儀錶、汽車儀錶、輸變電相關的電力電容、高壓開關設備、光纜、環境污染治理專用設備等,以及模具、氣動元件、金屬密封件等零部件産品。

但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同時指出,影響機械工業經濟運行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投資下滑趨勢尚未止住,對外貿易需求不旺的態勢並未明顯改善,行業運行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1—6月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製造業同比增長3.3%,而機械工業投資僅增長3.07%,創2008年以來同期增速新低,6月當月完成投資額已出現同比下降。陳斌表示,從趨勢看,機械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始終處於回落下行的通道,上半年累計增速已較1—2月回落7.86個百分點。其中用於設備工器具購置的投資增速也在持續回落,1—6月已轉為同比下降1.56%。企業投資意願下降直接影響到今後的市場需求,須引起高度關注。

出口方面,1—6月機械工業累計實現出口1820億美元,同比下降6.42%。特別是以往作為機械工業對外貿易出口主力軍的民營企業,今年以來出口增速持續回落,已由過去的兩位數增長回落至負增長,1—6月同比下降0.66%。機械工業對外貿易出口壓力較大。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預測,下半年機械工業經濟運行在總體趨穩基礎上,四季度會有小幅波動。預計全年機械工業增加值增速將略高於全國工業及製造業增加值增速,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保持同步增長,出口增速力爭不低於去年降幅。(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