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人民群眾共享經濟發展成果——我國民生領域改革綜述

2016-08-11 1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 樊曦)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離不開民生領域深化改革的有力支撐。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城鎮新增就業持續增加,人民生活繼續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黨和政府堅持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讓人民群眾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頂層設計,讓人民共享發展紅利

在湖北大悟縣東新鄉七寨村,群山之間整片的油茶田鬱鬱蔥蔥,誰也想不到4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山。

東新鄉有關負責人表示,縣裏將現代農業、財政扶貧、土地整理和農村公路等項目資金3250萬元集中投放到我們這個貧困山區,建起了1.2萬畝的油茶田,附近200多貧困戶人均將增收2萬元。

東新鄉的變化是我國脫貧行動的一個縮影。今年,我國第三次提出了年度千萬減貧計劃,《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也正式印發。

“中央出臺的各項政策舉措,是我國扶貧開發的制度性改革,是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重要舉措,關鍵是要真抓實幹,把好政策、好舉措落在實處。”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為各地扶貧行動的重點。不久前,山西出臺《關於堅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通過實施精準脫貧攻堅八大工程20項行動,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232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山西省根據不同貧困群體,突出了“精準”特色。以産業扶貧工程為例,由特色農業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電商扶貧四個專項行動組成,將帶動115萬左右人口增收脫貧。

攻堅克難,讓民生關切得到回應

改革進行到今天,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特別是在國家財政收入增速放緩情況下,如何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把錢用在“刀刃”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鍵。

今年上半年,我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7.1%,但重點民生領域如社保、醫療、教育、住房等支出都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在貴州赤水兩河口鎮,馬鹿村村民屈新秀在寬敞明亮的新房廚房裏忙活。“以前鄉下的破房子陰暗潮濕還不安全,現在好了,住進縣城新房子,孩子也可在城裏上學了。”

4個多月前,赤水市各鄉鎮的首批288戶易地搬遷扶貧群眾抽籤選房,從不通水、不通路、不通電的山區搬到了縣城。屈新秀選了一套赤水市經開區安置點的房子,還在就業諮詢臺申請登記了城管公益崗位。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攻堅克難,意味著人民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夏日如火,在山東省高唐縣,村民們今年不用再擔心農機用電、空調用電等帶來的停電問題。國網高唐縣供電公司今年計劃投入6229萬元,進行農網升級改造等惠農工程,為農戶用電和高標準農田生産建設提供充足的電力保障。

今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關於2016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為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漲幅為6.5%左右,這也是我國連續第12年調整提高養老金待遇水平。

同時,在教育公平、醫療保障等方面,各部門也陸續出臺惠民政策。

“做好民生工作,就是從實際出發,一步步做好實事,積小勝為大勝。”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表示。

聚焦創新,民生改善只有“進行時”

今年“五一”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興賓區橋鞏鎮六村“巾幗文藝隊”的30多個老姐妹應邀到10多個村屯“巡演”:一曲《小蘋果》舞動村屯裏的歡樂,一支《山歌好比春江水》唱出心中的壯鄉美,她們成了鄉村裏的明星。

在來賓市,像這樣的鄉村文藝隊,在不少鄉村已形成常態,成為鄉民之間互相交流、自我提升的形式。

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是我國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重要任務。去年5月,《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意見》發佈,鼓勵利用社會力量,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活力。一年來,全國20多個省區市出臺了適用本地區的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意見,並探索完善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投入機制。

在更多領域,制度創新正讓更多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務。在上海浦東新區,為了方便創業者申辦企業,當地大力推行“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創業者申辦企業,以前要到政府部門辦理各類許可證,一等就是兩三周;改革後,只要企業作出場所、人員、規範等相關承諾,可當場辦理許可證。

浦東新區審改辦負責人表示,自今年4月1日以來,已對116個事項進行改革試驗,涉及104個行業、領域和市場,大大緩解企業“辦證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