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要敢啃“硬骨頭”

2016-08-11 14: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 羅爭光)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專辟一章對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作出部署,足見中央對這一問題高度重視,也充分説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對於我國建成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意義。

我國科技體制改革近年來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仍有一些不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地方,突出表現在制約創新發展的思想觀念和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

規劃對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重點領域進行了分解——深入推進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建立高效研發組織體系、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這些領域既是改革重點,也是難點,是長期制約我國科技創新的“老大難”問題,有些甚至是在過去數十年裏啃不動的“硬骨頭”。

著眼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願景,這些“硬骨頭”不啃不行。

敢啃“硬骨頭”,首先就是要從簡政放權、盤活資源入手。從中央到地方要進一步明確定位,逐級科學劃分科技管理事權,加強服務,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市場和社會環境;財政方面,要徹底解決簡單套用行政預算和財務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資源等的問題,把資金用足、用活、用在刀刃上;人事管理方面,要立足一個“活”字,創新管理機制、完善評價機制、暢通流動機制,用市場化手段選人用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要對科技成果權益管理進行改革,清理那些不合時宜尤其是和現行法律法規相抵觸的陳規陋習,讓轉化激勵機制真正發揮效用,鼓勵科研人員從成果轉化中受益。

敢啃“硬骨頭”,還要努力拆掉各種無形的柵欄。多年來,科技創新一些好政策推不下去,就是因為個別部門和地方為了部門利益,為政策落實設置障礙。一定要打破這些隱形的圍墻,讓機構、人才、資金、項目充分流動,成為推進科技創新發展的源頭活水。

敢啃“硬骨頭”,關鍵在勇於擔當、敢於作為。踏入改革的深水區、面對改革的“中梗阻”,各地方各部門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不能等待觀望,務必立足當下、有所作為,不能再把那些“硬骨頭”留到下一個五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