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改有了“推廣樣本”
江蘇居民個人衛生支出降至20年最低

2016-08-11 19: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 胡浩 朱旭東)作為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排頭兵”,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醫改進展格外引人關注。根據我國首批四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之一的江蘇日前公佈的“成績單”,江蘇綜合醫改試點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階段性成效,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居民個人衛生支出降至20年最低水平。

江蘇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計生委主任王咏紅介紹,江蘇省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政府補助從2010年的120元增加到2015年的38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補助從2010年的15元提高到2015年的44.6元。政府衛生支出從2010年的246.69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647億元,連續5年增幅超過20%,而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從2010年的32.88%下降到2014年的28.88%,為近20年最低水平。

2015年起,江蘇、安徽、福建、青海四省開展綜合醫改試點,2016年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慶、四川、陜西和寧夏七省區市為試點省份,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達到11個。

王咏紅説,由於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堅持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江蘇在重點領域實現“六個全覆蓋”:一是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現全覆蓋,在2013年所有縣級公立醫院實施綜合改革基礎上,2015年全省所有城市公立醫院全部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啟動綜合改革;二是大病保險制度實現全覆蓋;三是基本藥物制度實現全覆蓋;四是基層機構達標建設和全科醫生配備實現全覆蓋,所有社區和鄉、村衛生機構建設全部達到國家標準,所有基層機構均配有合格全科醫生,其中90%以上有2名;五是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化應用實現全覆蓋;六是包括流動人口在內的全體居民基本公共衛生計生服務全覆蓋。免費服務項目達12類45項,居民健康水平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