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氣象等多部門聯防聯控促進“互聯網+交通”發展

2016-08-11 20:4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推進“互聯網+”便捷交通 促進智慧交通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到2018年公眾能夠通過移動互聯終端及時獲取交通動態信息,實現交通基礎設施、載運工具、運行信息等互聯網化。其中,方案圍繞智慧決策支持系統建設,提出加強交通、氣象等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協調聯動,建立跨部門聯防聯控體系,建設安全監管應急救援系統。

未來,我國將逐步形成旅客出行與公務商務、購物消費、休閒娛樂相互滲透的“交通移動空間”,實現各類交通信息充分開放共享,打破信息不對稱,精準對接供需、高效配置資源。同時,將構建智慧交通體系,使交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方案圍繞完善智慧運輸服務系統、構建智慧運行管理系統、健全智慧決策支持系統、全面強化標準和技術支撐等方面,提出諸如推動運輸企業與互聯網企業融合發展、建設先進感知監測系統、研發和應用智慧交通先進技術等具體措施。方案明確,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進一步加強交通、公安、安監、氣象、國土等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協調聯動,完善突發事件應急救援指揮系統。同時,還將建設交通節能減排監測網點,加強分析預警。

此外,該方案提出27項“互聯網+”便捷交通重點示範項目。其中E-航海示範工程項目規定加快沿海主要港口氣象等信息採集終端的補點建設,以便提高中遠海船舶保障能力。

近年來,中國氣象局與交通部門合作密切。雙方建立了常態化會商和業務合作機制,聯合開展公路氣象預報業務,並在春運等重要時段成立聯合工作技術小組;當前,氣象部門通過數值預報模式、客觀訂正技術以及公路監測站信息,能夠製作72小時逐6小時、1至2天逐3小時,路段5公里分辨率的氣溫、降水、風及天氣現象預報産品,並開展大霧、冰雪、降水等對公路交通的影響評估。(孫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