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廣東水資源公報發佈
節水型社會建設成效明顯

2016-08-12 08:2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的19年間,廣東萬元GDP用水量大幅下降85.3%,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大幅下降92.4%,全省用水效率明顯提高。筆者11日從廣東省水利廳獲悉,《2015年廣東省水資源公報》(下稱“公報”)正式發佈。

公報顯示,反映節水型社會建設的人均綜合用水量、萬元GDP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三大指標,從2004年起連續12年呈下降態勢。我省水利專家指出,在全省GDP持續增長的同時,我省用水總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和重點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進一步提升,這表明廣東在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建設節水型社會方面已取得明顯成效,經濟結構調整向好,逐步告別粗放型經濟發展模式。

用水總量:

2010年後工業用水量逐年下降

用水總量控製作為最嚴格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之一,國家下達廣東省2015年、2020年、2030年用水總量分別須控制在457.61億立方米、456.04億立方米、450.18億立方米,廣東是全國唯一一個用水總量控制目標階段遞減的省份。

公報顯示,2015年,全省總用水量443.1億立方米,如期達到國家目標。與上年相比農業、工業、生態等各種用水量有增有減。其中,農業用水227.0億立方米,較上年增加2.7億立方米,佔總用水量的51.2%;工業用水112.5億立方米,較上年減少4.5億立方米,佔25.4%,工業用水量自2010年後逐年下降;生活用水98.3億立方米,較上年增加2.2億立方米,佔22.2%;生態環境補水5.3億立方米,較上年增加0.1億立方米,佔1.2%。

據省水文局有關專家介紹,自1997年開始編制《廣東省水資源公報》以來的19年間,廣東用水總量經歷了不斷遞增和總體遞減的2個階段,拐點出現在2010年,這正與廣東持續加快轉型升級初顯成效、在“十一五”末期經濟重新躍上快速增長週期的時間點相吻合。自此之後,全省用水總量得到有效遏制,總體呈下降趨勢。而與經濟結構調整密切相關的工業用水量也是在2010年後逐年下降。

用水效率:

萬元GDP用水量19年降85.3%

從“十二五”時期來看,2015年全省用水總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萬元GDP用水量三大用水指標較2010年分別下降5.5%、44.2%和37.4%,圓滿完成國家下達我省的“十二五”時期考核任務。

廣東用水總量在2010年後總體呈下降趨勢,還得益於用水效率在更早之前就逐年提高。作為反映節水型社會建設的3個相關指標——人均綜合用水量、萬元GDP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在2004年後,連續12年呈現下降態勢。公報顯示,2015年,人均綜合用水量411立方米,比上年減少3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61立方米,比上年減少4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37立方米,比上年減少3立方米。

從更長的時間尺度分析,2015年與1997年比較,全省用水效率明顯提高,按2000年可比價計算,19年間萬元GDP用水量下降了85.3%;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了92.4%。全省人均綜合用水量19年來也呈緩慢下降趨勢。

與全國水平相比,2014年,全國人均用水量為447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為96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59.5立方米,廣東3項指標均低於全國。

水利專家指出,廣東3項主要用水指標連續12年下降,一方面由於廣東經濟轉型升級,各地各部門在經濟發展中不斷調整結構,一些高耗水、低産值企業遭淘汰,加上節水新技術的應用,致使企業用水效率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廣東近年來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建立節水型社會的制度體系全面發力,人們的節約用水意識普遍增強,水資源利用效率全面提高。

河流水質:

全省優良水質河長佔77.3%

用水總量下降、用水效率提升也有利於水質穩定。公報顯示,在評價的40個廣東省重要飲用水源地(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中,除揭陽的引榕幹渠外,其餘水源地水質均優於Ⅲ類。

按監測河流長度評價,在監測評價總長度為9270公里的河流中,Ⅰ至Ⅲ類水質(優良水質)河長佔77.3%,較上年上升了0.5%;Ⅳ至劣Ⅴ類佔22.7%。我省東、西、北、韓四大江河水質總體較好,其Ⅰ至Ⅲ類水質河長均超過80%。

其中,我省西江、北江、韓江和漠陽江等江河干流和西北江三角洲主要幹流水道水質較好,部分省際河流、流經城鎮河段及珠江三角洲內河涌水質較差。

按監測水功能區評價,在監測評價的420個水功能區中,以“國家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標”進行達標評價,達標282個,達標率67.1%。

省水文局專家分析,按流域分區評價,東江的達標率較高,而粵西諸河較低;按功能區類型評價,緩衝區和漁業用水區達標率較高,農業用水區較低。超標項目主要為氨氮、高錳酸鹽指數、五日生化需氧量、溶解氧和總磷等。 (記者 謝慶裕 通訊員 粵水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