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有了新突破

2016-08-12 08:38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海省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有了新突破
評價特殊人才不再限定論文、外語水平;科研經費支配權“下放”;
科研成果轉化獎勵中團隊或個人比例提高到70%;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業”

評價特殊人才過程中,不再把論文、外語等作為限制性條件,甚至可以因為能力、實績和貢獻突出而忽略學歷和職稱;科研經費用途不再卡得很嚴、管得很細,而是在總額控制的基礎上,由科研人員自主決定經費用途;科研成果轉化凈收入中提取的獎勵金,做出主要貢獻的團隊或個人可以拿走70%以上;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去企業兼職或自主創業……2016年,我省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在職稱管理、創新創業激勵機制等方面實現了新突破。

記者從省人才辦了解到,近日省委正式印發的《青海省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中,人才流動、職稱管理、人才評價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最大限度地打破了束縛人才創新、創業活力的限制性條件,為促進人才流動、激發人才活力營造了一片“沃土”。其中,在人才評價和職稱管理上,我省將“試水”向高校、科研院所下放高教系列、科研系列高級職稱評審權;減少人才評價的前置性條件,不將論文作為評價應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條件,不將學歷、職稱作為評價創業型、實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條件,不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評價基層一線人才的限制性條件。

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穩步推進

2016年以來,我省深入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和就業促進計劃,建立高校畢業生 “創業服務綠色通道”,為創業大學生提供 “一條龍”創業服務。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創業交流和輔導活動,不斷提升大學生創業水平和能力。舉辦企業進校園招聘、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和民營企業招聘周暨高校畢業生就業招聘會、“人才集市日”、中央企業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等系列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活動,有效推進了各項就業工作。

2016年全省有就業需求的高校畢業生2.3萬人。上半年,全省各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共舉辦高校畢業生現場招聘會66場,近1541家企業參加,發佈崗位信息30928條,達成意向高校畢業生5547人,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促進登記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1341人,就業率達78%。截至5月底,為357名自主創業畢業生發放創業擔保貸款846萬元。

城鄉勞動力技能培訓力促脫貧攻堅

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貧攻堅總體部署,啟動實施了“轉移就業脫貧行動計劃”,完成了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信息收集、就業和培訓需求調查、扶貧公益性崗位開發等前期工作,年內計劃轉移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5萬人,技能培訓3.15萬人(次)。

上半年,我省以就業創業為導向,加強城鄉勞動力技能培訓。報請省政府印發了《2016年全省城鄉勞動力技能培訓實施方案》,突出貧困地區勞動力、企業轉業轉崗職工、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分層級分解任務、分類別明確措施,實施技能脫貧攻堅行動、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未就業大中專畢業生專項就業培訓、企業職工轉業轉崗和技能提升培訓、新市民培訓等重點培訓項目,創新完善培訓模式,充分發揮技能培訓對就業促業、脫貧增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工作的促進作用。

截至6月底,全省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92.2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42億元,人均450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億元。培訓城鄉勞動力4.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3.4%。

此外,1月至6月,我省共為各類失業人員支付五項補貼20775.91萬元,向1659名下崗失業人員和創業農牧民、高校畢業生發放擔保貸款18739萬元。

從上半年形勢分析,全省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但受國內經濟下行影響,省內各類企業新增就業崗位能力不足,新開工和基礎建設項目投資減緩,而高校畢業生就業人數持續增加,結構性失業人員安置任務較重,農牧區勞動力轉移渠道趨緊,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在此趨勢下,就業工作作為“民生之本”仍然緊迫。為此,我省將圍繞年度就業工作目標任務,組織實施就業創業政策“抓落實”專項檢查,集中力量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年內爭取各高校、各市(州)創業孵化基地全面建成並投入使用,繼續抓好“金秋採棉”、“海西採摘枸杞”等季節性勞務輸出,抓好化解産能過剩企業職工安置工作,實施“全民技能培訓振興計劃”,提高技能培訓質量。(記者 何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