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流業:“三化”並舉 降本增效

2016-08-16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出臺政策措施劍指物流成本高企
——物流業:“三化”並舉 降本增效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見》,著力推進物流業集約化、智慧化、標準化發展,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效運行注入新活力。

眾所週知,物流是經濟尤其是實體經濟的“動脈”。相較于國際先進水平,我國物流業成本偏高。建成經濟便捷、高效優質的交通運輸物流服務體系,降低實體經濟企業物流成本,既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交通運輸與現代物流融合發展的有力抓手。

“為此,《意見》提出了5大任務和19項具體工作。”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巡視員于勝英錶示,“5大任務分別為:完善銜接順暢的基礎網絡、構建集約高效的服務平臺、提升運輸鏈條的組織效率、健全匹配協調的標準體系、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

優化結構

完善銜接順暢的設施網絡

“此次《意見》的出臺突出了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增效促降本,圍繞影響物流效率提升的交通運輸相關問題,補齊短板,精準施策,並且提出了明確的量化指標。”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崔學忠説。

《意見》明確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經濟便捷、高效優質的交通運輸物流服務體系,支持150個左右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和3000公里左右重點港口集疏港鐵路、公路建設,培育出一批規模化、網絡化平臺型物流企業,開展50個左右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重點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比例年均增長10%左右,鐵路貨運集裝箱運輸比例達15%,車輛運輸車等重型載貨汽車標準化率達80%。

此外,交通運輸部還將進一步完善物流大通道,重點加快繁忙路段的擴容改造,改善大通道跨境物流設施條件,形成貨暢其流、經濟便捷的跨區域物流大通道;提升交通物流樞紐服務水平,支持具備多式聯運、干支銜接、口岸服務功能的物流園區建設;暢通樞紐節點“微循環”,強化重點港口和大型綜合性物流園區集疏運鐵路、公路的配套建設,消除樞紐節點微循環“最後一公里”梗阻。

“這其中,物流基礎網絡主骨架建設和節點微循環‘最後一公里’優化並舉尤為重要。”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賀登才表示,只有保障大運量、長距離物流通道的暢通和可達,同時注重消除樞紐節點對外銜接“最後一公里”瓶頸問題,才能最大限度上發揮交通對物流的支撐作用。

創新技術

構建集約高效的服務平臺

賀登才表示,《意見》既針對交通運輸在物流業發展中的短板和瓶頸問題進行補強,又充分結合物流業未來發展需求,積極拓展服務領域,鼓勵發展新興業態,主動謀求與物流鏈、産業鏈深度融合,強化部門間、區域間、各種運輸方式間的協同發展,構建集約高效的服務平臺。

在規劃中,交通運輸部將大力推進物流相關信息開放共享和互聯應用,加快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行業數據交換節點建設;依託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推動國家物流大數據中心建設,推動跨運輸方式、跨部門、跨區域、跨國界的信息互聯共享;鼓勵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信息技術應用;支持平臺型物流企業、企業聯盟和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發展,在公路港、快遞、冷鏈等領域,重點支持一批全國性統籌佈局、線上線下服務融合的平臺型物流企業發展;推動傳統交通運輸企業向現代物流企業轉型。

崔學忠認為,構建高效服務平臺主要包括信息平臺和企業平臺。在信息平臺方面,要結合“互聯網+”高效物流、“互聯網+”便捷交通,以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為依託,推進鐵路、航空等行業節點建設,打造國際物流信息化交流合作的“中國窗口”;在企業平臺方面,鼓勵平臺型物流企業、企業聯盟和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發展,借力“互聯網+”向現代物流企業轉型。

崔學忠表示,《意見》還提出推進先進運輸組織模式的應用,提高運輸鏈的運行效率。這其中,重中之重是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完善多式聯運的頂層設計,健全多式聯運技術規範體系,加強不同運輸方式標準銜接和業務協同,持續推進江海聯運、陸海聯運、滾裝運輸、馱背運輸等運輸組織方式發展,推進“一單制”便捷運輸。

改革制度

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健全政策法規與標準規範、營造物流業發展良好環境也是此次改革的主要任務之一。”崔學忠説。

在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方面,《意見》提出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取消和調整交通運輸行政審批事項。完善公路收費管理和監督執法。建立健全物流市場誠信體系,建立跨區域、跨行業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等機制,回應了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于勝英錶示,依據《意見》,交通運輸部將加快“放管服”,持續推進完善公路收費管理和監督執法,探索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政策和標準貨運車型計重收費的ETC應用,通過創新治理方式,提升現有高速公路通行能力。規範機場鐵路港口收費項目,切實消除不合理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並推動建立健全物流市場誠信體系、配合完善物流業“營改增”政策等工作,為物流業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標準化是保障物流運作安全便利、高效暢通的重要手段,對於提高物流服務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具有重要作用。《意見》提出健全匹配協調的標準體系,將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建立多式聯運標準體系,破解多式聯運發展中的標準難題。

“《意見》明確了未來5年交通運輸促進物流業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集中反映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優化運輸服務供給的新要求,對於拓展交通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動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交通運輸的新期待具有重要意義。”于勝英錶示,交通運輸部同步制定了落實《意見》的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了2016年至2018年具體工作舉措,確保交通運輸在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力保經濟“動脈”暢通無阻。(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