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見

2016-08-16 07:4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見

交規劃發[2016]147號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決策部署,切實發揮交通運輸在物流業發展中的基礎和主體作用,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重大意義。

交通運輸是物流業的基礎環節和重要載體,是提升物流供需匹配效率的關鍵,在實現物流業“降本增效”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積極拓展服務領域、延伸服務鏈條,有力推進了物流業發展,但仍存在運輸結構不合理、運輸組織方式落後、裝備技術和信息共享水平較低、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難以適應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多元化、個性化物流需求,影響了物流綜合效率效益的提升。加快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優化運輸服務供給,對於提高實體經濟企業競爭優勢、提升經濟整體運行效率、培育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二)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為導向,以提升運輸鏈綜合效率為著力點,以結構性調整、制度性改革、技術性創新為路徑,切實推進物流業集約化、智慧化、標準化發展,實現交通運輸與物流深度融合,為經濟轉型升級和高效運行注入新活力。

(三)基本原則。

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健全政策法規與標準規範,營造物流業發展良好環境。

問題導向、重點突破。以增效促降本,圍繞影響物流效率提升的交通運輸相關問題,補齊短板,精準施策,通過提升運輸鏈綜合效率提高物流業發展質量效益。

銳意創新、技術支撐。推廣先進技術應用,大力推動“互聯網+”高效物流、“互聯網+”便捷交通發展,鼓勵基於互聯網的物流服務模式、管理模式創新以及新興業態發展。

多業融合、協同聯動。推動交通運輸與物流業、製造業等聯動發展,加強部門間、産業間、區域間協同聯動,推進運輸鏈、物流鏈、産業鏈“三鏈”深度融合。

(四)工作目標。

經過持續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經濟便捷、高效優質的交通運輸物流服務體系,物流運行效率明顯提升,降低實體經濟企業物流成本取得積極成效。

切實增強交通運輸在物流業“增效”中的引領作用。運輸結構明顯優化,鐵路、水運在大宗物資遠距離運輸中的分擔比例穩步提升。培育出一批示範帶動性強的平臺型物流企業,道路貨運“散、小、弱”局面明顯改善。多式聯運進一步推廣,鐵路貨運集裝箱運輸比例達15%左右,重點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比例年均增長10%左右。

進一步發揮交通運輸在物流業“降本”中的先行作用。貨運領域不合理涉企收費基本消除。公路收費政策體系更加完善。跨運輸方式信息互聯應用水平顯著提高,無效運輸明顯減少,運輸時間成本有效降低。

全面提升交通運輸與物流業融合發展的水平。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多式聯運經營人、平臺型物流企業等“互聯網+”環境下的新興業態取得突破性進展。開展50個左右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交通運輸在物流鏈中的紐帶作用充分發揮。

有效改善交通運輸物流發展環境。物流標準化水平進一步提升,車輛運輸車等重型載貨汽車標準化率達到80%。交通運輸物流誠信體系初步建立。冷鏈運輸、城市配送、危險品運輸、農村物流、快遞等專項領域和重點區域物流發展環境顯著改善並達到新的水平。

二、完善銜接順暢的基礎網絡

(一)進一步完善物流大通道。聚焦物流大通道短板,提升大通道設施網絡通行能力。大力拓展幹線鐵路網覆蓋面,加快復線建設和電氣化改造,基本貫通國家高速公路主線,推進繁忙路段擴能改造,加快內河高等級航道建設,進一步改善物流大通道跨境設施條件。努力形成貨暢其流、經濟便捷的跨區域物流大通道。

(二)提升交通物流樞紐服務水平。引導全國交通物流樞紐合理佈局,推動上海、廣州、武漢等一批骨幹交通物流樞紐建設。優化中心城市及周邊物流基礎設施佈局,重點支持具備多式聯運、干支銜接、口岸服務等功能的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促進各種運輸方式和不同運輸組織形式間有效銜接、高效轉換。有序引導內陸無水港發展。

(三)暢通樞紐節點“微循環”。重點圍繞港口、大型綜合性物流園區等樞紐節點,加強集疏運鐵路和公路建設,強化重要樞紐節點與幹線鐵路、高等級公路和城市主幹道等間的連接,提高干支銜接能力和轉運分撥效率,打通樞紐節點微循環“最後一公里”梗阻。

三、構建集約高效的服務平臺

(四)促進物流相關信息互聯應用。以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為基礎,綜合政府、企業與社會各類基礎和專用信息,推動建設國家物流大數據中心。加快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行業數據交換節點建設。強化與相關部門政務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高公共服務能力和行業監測能力。推動與日韓、東盟、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物流信息互聯互通。加強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安全等級保護工作。鼓勵企業加強先進信息技術應用。

(五)鼓勵平臺型物流企業和企業聯盟發展。鼓勵物流企業創新合作模式,大力發展分享經濟,加快資源優化整合。在公路港、快遞、冷鏈運輸等領域,引導和支持一批全國統籌佈局、線上線下交易的平臺型物流企業發展。支持龍頭骨幹物流企業網絡化佈局,促進資源高效利用,引導物流市場集約化發展。

(六)推動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發展。鼓勵依託互聯網平臺的道路無車承運人發展,通過試點工作,探索完善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在許可準入、運營監管、誠信考核等環節的管理制度。健全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在信息共享、運輸組織、運營服務等方面的標準規範,培育一批理念創新、運作高效、服務規範的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

(七)推進傳統交通運輸企業向現代物流企業轉型。鼓勵運輸和物流企業利用“互聯網+”發展一體化、全過程的供應鏈管理服務,提升物流增值服務能力,補齊定制化、專業化、精益化服務短板,引導實體經濟企業物流需求社會化。推動交通物流樞紐與製造業集聚區、産業集群協調發展,形成産、購、銷、運、儲一體化産業生態圈。

四、提升運輸鏈條的組織效率

(八)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推進鐵水、公鐵、陸空等多式聯運發展,重點支持以集裝箱、廂式半挂車為標準運載單元的聯運組織形式,提高一體化銜接水平和中轉換裝效率。積極培育多式聯運經營人,鼓勵企業間創新合作模式,優勢互補,提高多式聯運全程服務能力。統籌制訂多式聯運標準規範和服務規則,推進聯運服務“一單制”。加快實施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推動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

(九)深入推進甩挂運輸發展。繼續推進甩挂運輸試點工作,重點支持多式聯運甩挂、企業聯盟甩挂、網絡型甩挂、幹線運輸和城市配送銜接甩挂、中置軸汽車列車甩挂、挂車互換及接駁甩挂等模式的發展。加快完善相關法規和技術標準,推動站場、車輛、信息等甩挂資源的共享利用和優化配置,優化甩挂運輸發展條件。

(十)完善農村物流服務網絡。推進農村地區資源路、産業路等功能性道路建設。鼓勵農村地區充分利用郵政、供銷網點以及客運站,積極發展農村物流末端節點。結合農村地區一二三産業分佈特點,積極發展農村“貨運班線”、快遞班車,開展縣至鄉鎮、沿途行政村的雙向貨運服務。鼓勵合規利用農村班線客車代運郵件和小件快遞,健全末端小件快運服務體系。

(十一)推進區域交通物流一體化發展。落實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産業佈局優化調整的要求,大力提升區域交通物流一體化發展水平。以三大戰略為引領,通過示範帶動,研究建立跨區域交通物流一體化發展合作機制,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運輸組織協同高效、信息資源共享應用、管理政策規範統一。

(十二)推進跨境運輸便利化。依託“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促進中歐班列優化佈局和集約利用,推進中歐班列國內節點建設。加強與海關、檢驗檢疫等管理部門的合作,協助推進海關多式聯運監管中心建設。完善雙邊、多邊運輸合作機制,推動實施國際運輸便利化公約,重點推進與東北亞、東南亞、中亞等周邊國家的運輸便利化。實施快遞向外工程,支持跨境電商物流發展,鼓勵企業在重點口岸城市建設國際快件處理中心。

五、健全匹配協調的標準體系

(十三)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協調推進貨運車輛生産、檢測、註冊登記、營運等環節的標準銜接。加大對車輛運輸車、低平板半挂汽車列車、液體危險貨物運輸罐車等重點車型標準化治理工作力度。積極推進廂式化、模塊化、輕量化等先進車型發展。推動城市配送車型標準化、清潔化、專業化發展。推進城市配送車輛統一標識管理。

(十四)建立多式聯運標準體系。推動建立多式聯運技術標準體系,組織制修訂相關標準並監督實施,鼓勵發展集裝箱、廂式半挂車、托盤等標準化運載單元,加快完善快速轉運設備、專用載運設備技術標準。推進商品車運輸、冷鏈運輸、快遞等專業化多式聯運裝備技術標準建設。制定貨運樞紐(物流園區)標準規範。健全多式聯運有關信息標準,推進多式聯運單證票據的通用化、標準化。

六、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

(十五)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取消和調整交通運輸行政審批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簡化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年審手續,優化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考核制度。加快《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制修訂工作,推動跨省超限運輸許可申請由起運地省級公路管理機構統一受理。落實《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規定》,取消營運車輛強制性二級維護檢測。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和進出境快件通關手續,探索快遞企業工商登記“一照多址”。加強交通安全監管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危險貨物運輸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水平。

(十六)完善公路收費管理和監督執法。推進《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的修訂工作,逐步有序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科學合理確定公路收費標準。探索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政策和標準貨運車型計重收費的ETC應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協調有關部門推動制定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指導價,加強對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服務及收費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服務亂收費行為。規範車輛超限處罰標準,杜絕“亂罰款”“以罰代管”等現象。

(十七)規範鐵路港口機場收費項目。全面清理鐵路、機場經營性收費項目,除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項目外,禁止指定經營、強制服務、強行收費等行為。在大幅壓減港口收費項目和標準基礎上,進一步規範港口相關費用的徵收管理。暢通舉報電話、舉報信箱等公眾監督渠道。優化國家鐵路與地方鐵路的銜接,逐步清除制度性障礙。引導取消不合理涉鐵收費。

(十八)建立健全物流市場誠信體系。強化物流企業和從業人員誠信信息歸集、共享、公開和使用,積極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建立健全市場主體誠信檔案、行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研究解決道路貨運司機異地從業誠信結果簽注問題。充分發揮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作用,促進與工商、稅務、銀行、保險、法院等誠信信息共享互認,建立跨區域、跨行業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完善失信行為通報和公開曝光制度。

(十九)推動完善物流業“營改增”政策。促進物流各環節增值稅稅率統一,探索物流領域增值稅差額抵扣。針對交通運輸進項稅抵扣不足問題,研究推進落實將過路過橋費、房屋租賃費等納入增值稅抵扣範圍。支持企業實行匯總申報繳納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

七、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加強督導落實,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在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框架下,加強與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商務、海關、鐵路總公司等相關部門單位的溝通協調,形成橫向協同、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支持政策。統籌利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車購稅等財政性資金以及專項建設基金等,加大對“三大戰略”等重點區域、扶貧攻堅重點地區和交通物流重點領域及薄弱環節的政策傾斜。鼓勵民間資本進入物流領域,支持交通物流企業通過發行債券等方式多渠道籌集資金。

(三)發揮協會作用。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交通物流運行監測、標準制修訂與宣傳推廣、交流合作、人才培訓、誠信體系建設、統計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

(四)加強運行監測。研究建立交通運輸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評價指標體系、發展指數,加強市場運行動態監測和評估。密切跟蹤物流業發展新業態、新形勢,及時研究解決出現的新問題。適時開展工作效果評估總結,形成典型經驗,加強推廣交流。

交通運輸部

2016年8月1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