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十三五”電能替代工作實施方案出臺——電能替代市場前景可期

2016-08-16 09:08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能是最為清潔、安全、便捷的二次能源,對減少大氣污染具有重要意義,市場發展前景可期。

8月15日,省發改委等11個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我省電能替代工作實施方案(2016—2020年)》,為全面推進電能替代提供了政策依據。

效果:減排二氧化碳1607萬噸

“十三五”期間,我省在能源終端消費環節形成年電能替代散燒煤、燃油消費總量650萬噸標準煤的能力,帶動電煤佔煤炭消費比重提高約2.6個百分點、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可減排二氧化碳1607萬噸。

我省大氣污染形勢嚴峻,大量散燒煤、燃油消費是造成嚴重霧霾的主要因素之一。據鄭州環保機構估算,這一減排效應相當於種植4.6萬公頃的森林,面積可覆蓋整個鄭州中心城區。

據了解,我省電能替代工作在分散燃煤小鍋爐和居民生活散燒煤電能替代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在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實施“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最大限度減少散燒煤和燃油使用量,為完成全省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價格:地方政府給予替代補貼

按照要求,鄭州、安陽、鶴壁、新鄉、焦作等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要率先開展農村居民生活“煤改電”、“柴改電”試點和推廣應用。具體來説,地方政府可以結合燃煤鍋爐、工業爐窯、民用散燒煤、燃油等污染治理,積極推廣使用電鍋爐、電窯爐,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電動汽車推廣使用。

據測算,煤炭、天然氣、焦炭的“折算電價”比電價低。很多專業人士認為,推進電能替代的技術難點不多,關鍵因素在於政策和價格層面。

《方案》提出,各地方政府要重點對實施燃煤鍋爐、燃煤窯爐電能替代企業,政府確定的農村“煤改電”試點用戶,以及安裝節能電採暖設施的城鎮居民用戶,開展設備一次性補助和運行補貼;對實施電能替代的工商業用戶,以電能替代電量電費中徵收的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為限給予支持。

方向: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

《方案》的印發,表明了政府和企業對於推進電能替代的決心,在同時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的雙重消納難題下,雙方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

“電能替代遲早是要做的,因為這關乎環境保護的大問題,而且對各方都有好處,現在時機、技術各方面都成熟了,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做呢?”鄭州大學環境科學研究院教授張瑞芹觀點鮮明。

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完善電能替代配套政策體系,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啟動一批示範項目。具體實施過程中,國網河南電力公司將扮演重要角色。

就現階段而言,在政府和國企之外,社會資本的注入,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緩解電能替代的成本壓力。樂觀估計,“十三五”期間市場空間可達上百億元。《方案》提出,要鼓勵以PPP、合同能源管理、設備租賃、以租代建等方式開展電能替代,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記者 欒姍 實習生 盧小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