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積極探索文化市場分級分類管理

2016-08-18 12:30 來源: 文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特別是網絡文化市場的迅速發展,新興文化業態大量涌現,文化市場點多、面廣、線長與管理力量不足的矛盾也越來越突出,傳統管理理念、模式和方法與之不相適應,迫切需要創新管理方式、豐富管理手段。

如何使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更精準、有效,更具針對性?針對新的管理要求,文化部通過文化市場日常監管大數據分析,致力於探索建立分級分類管理模式。近日,圍繞分級分類管理模式的建立,文化部文化市場司深入多地進行專題調研,聽取了管理部門、執法機構、行業協會、經營者代表和消費者等各方意見。

創新監管方式 試點黑名單管理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此後,國務院出臺文件將“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提出要轉變市場監管理念,明確監管職責,創新監管方式,構建權責明確、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意見》,再次明確提出要創新文化市場管理體制機制,豐富方式手段,進一步提高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和水平。

在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指導方針和政策意見推動下,文化部切實響應中央關於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持續推動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印發《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發佈新修訂的《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文化市場監管更加高效,進一步激發了文化市場的內生發展動力。

依據《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河北、天津、上海、浙江、湖南、廣東、廣西、重慶、雲南九省區市開展了文化市場經營主體黑名單管理試點工作。據了解,文化市場黑名單制度分為三類:具有嚴重違法情形的經營主體列入黑名單;具有一般違法情形的經營主體列入警示名單;受到各級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等組織表彰和獎勵的文化市場經營主體、從業人員列入紅名單,其在市場監管、政策試點、政府採購、政策性資金及項目扶持、評先評優等方面將給予支持。

“通過黑名單管理,文化部聯合其他相關監管部門對經營主體匹配相應的監管制度,實際上提高了文化市場經營主體的違法成本,有利於完善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機制。”文化部文化市場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文化市場黑名單制度已成為文化市場信用監管的基本制度,成為文化部簡政放權,加強文化市場事中事後監管,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加強行業自律、擴大社會監督的重要舉措。

而分級分類管理模式正是通過對文化市場經營主體進行“分級管理、評星定級、分類監管、動態升降”的管理新機制,不斷健全文化市場信用監管制度,構建文化市場信用管理體系,從而達到文化市場的“良治”狀態。

結合實際 先行先試

在文化部積極推進文化市場監管方式持續改革的同時,近年來,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也在積極創新監管方式,探索文化市場分級分類管理新方法,增強管理執法的針對性,並取得較好成效。

據介紹,河南省對全省1萬餘家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進行信用評定並向社會公佈,其納入管理場所數量之多、管理層面之高,成為省級文化部門推動分級分類管理的典型;廣東省中山市對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出版物發行等按照綠、黃、紅三個等級進行分級評定和管理,並在官方網站予以公示;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從規範經營、安全經營、文明經營三個方面,對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進行分級評定和管理,電信企業對評級高的企業予以網絡接入費用優惠;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按照六個等級對文化市場經營場所進行星級評定,聯合公安、工商、衛生部門共同開展分級分類管理;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從規範經營、文明經營、衛生經營、安全經營、特色經營五個方面對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歌舞娛樂場所進行星級評定,分類監管,動態升級,並對星級高的企業予以文化發展項目資金扶持,2015年,該區文化市場新增社會投資近億元……對此,文化部文化市場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文化市場分級分類管理,有利於完善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機制,提高文化市場監管效能,促進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專題調研組在山東省沂南縣實地考察時,一位業主告訴隨行的記者,自施行分級分類管理以來,當地文化市場有了很大改觀,重新樹立了形象。沂南縣政協委員付振明表示,2010年以前,群眾對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違規接納未成年人一直存在很大意見。近年來,隨著當地文化執法部門採取分級分類管理方式,監管效果明顯提升,得到群眾認可和好評。沂南縣文化市場管理執法局局長鄒元平表示,沂南文化市場“星級動態監管”制度實施以來,沂南文化執法局在日常執法工作中採取懲教結合的方式,“對存在嚴重違規問題、拒不配合監管的經營業戶,堅決採取停業整頓、中斷網絡、依法移交司法機關等方式,讓其為違規行為付出相應代價,同時也警示、教育了其他經營業戶;對一直堅守依法經營的典型則進行表彰。通過召開培訓會、座談會、通氣會等多種形式,傾聽經營戶的心聲,認真分析業戶經營方面存在哪些不足之處,並協助解決,服務型政府的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鄒元平説。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相關負責人在實地調研後評價説,分級分類管理辦法不僅消除了文化執法工作者與業主之間的隔閡,其意在監督而非處罰的創新管理方式,也大大促進了行業良性發展。

分級分類 合力監管

在深入了解各地的創新實踐和經驗後,文化部文化市場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分級分類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普適性,體現了在強化監管的同時,寓管理于服務、以服務促發展的作用,為優化文化市場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對分級分類管理辦法成效,各地文化執法部門一致表示,以文化市場“星級動態監管”為內容的分級分類管理辦法的推進,有效促進了文化經營單位優勝劣汰和轉型升級,文化市場活力進一步迸發;強化了經營者自律意識和行業協會參與意識,充分發揮了行業協會的引領作用,文化市場經營者文明經營、守法經營、誠信經營的自覺性明顯增強;提高了執法公信力,極大地緩解了基層文化市場點多面廣任務重與執法力量不相適應的矛盾,進一步提升了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效率,實現了文化市場管理執法的科學規範、優質高效。

在肯定各地實踐經驗的同時,文化部文化市場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調研發現,各地的文化市場分級分類管理辦法各有特色,雖然目前還難以歸納出統一的實施標準,但都在文化市場管理中實現了集中力量解決難點、重點問題的作用,同時加強了各職能部門間的協同配合,其工作理念值得在全國文化市場監管工作中推廣。

“文化市場分級分類管理的目的在於,要以服務的姿態促進各地文化市場的繁榮發展,為文化市場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文化部文化市場司負責人強調,文化市場分級分類管理工作需要和其他管理方式有效配合,形成“組合拳”,才能構成有效的“共治”管理格局。這其中,政企配合、社會監督、行業自律三方面顯得尤為重要。(記者 于帆)

延伸閱讀

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形勢分析研討活動舉辦

8月17日至18日,2016年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形勢分析研討活動在遼寧撫順舉辦。本次活動總結了上半年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研判當前執法形勢,部署下半年執法工作。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文化部以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重大案件查辦等為抓手,加強文化市場監管和綜合執法工作的監督指導,進一步推進綜合執法專業化、規範化、信息化建設。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意見》,中西部地區執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開展、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強化日常監管,組織全國綜合執法培訓督導活動,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建設推廣等重點領域取得明顯成效。下半年,文化市場執法要以貫徹落實綜合執法改革任務為抓手,重點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編制和執法保障改革,二是繼續加強重大案件查辦工作,三是加強文化市場日常監管,四是改進市場監管執法方式,五是加強綜合執法規範化建設,六是進一步做好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建設推廣應用工作。

本次活動期間,與會人員就中西部地區執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開展、綜合執法改革、綜合執法業務建設三個主要議題熱烈研討交流。北京、上海、湖北、河南、浙江、廣西等省區市代表作了典型案例發言。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計劃單列市及部分地市文廣新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各直轄市文化市場執法機構有關負責人100余人參加活動。(記者 許亞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