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紮實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創新發展

2016-08-25 08:5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申長雨在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高級研修班上指出:
狠抓三個落實 聚焦四個方面 紮實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創新發展


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高級研修班現場

8月23日,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高級研修班在北京開班。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出席並講話。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關鍵之年,要進一步理清發展思路,突出工作重點,狠抓三個落實,聚焦四個方面,紮實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創新發展。

申長雨從四個方面簡要回顧了今年以來知識産權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他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知識産權事業取得新的成績。知識産權頂層設計得到新的加強,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勢頭,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取得新的成效,知識産權國際合作交流開創嶄新局面,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全系統幹部職工人心思進,幹勁十足,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圍繞“十三五”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思路和重點,申長雨作了深入分析和重點闡述。他指出,年初召開的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就“十三五”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明確思路,就是要著眼事業發展的三個階段性特徵,切實把握好四個關係,努力推動五個轉變,狠抓六項重點工作,為知識産權各項工作的開展做出了總體部署。下一步,要繼續按照這一既定工作部署,著眼新形勢、新目標、新任務,狠抓三個落實、聚焦四個方面,紮實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創新發展。狠抓三個落實,就是要切實抓好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各項任務的落實,抓好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專項規劃各項部署的落實,抓好知識産權戰略行動計劃各項工作的落實,努力形成《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專項規劃、《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三駕馬車”共同引領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申長雨強調,要著眼工作實際,聚焦四個方面。一是在知識産權創造方面,要重點抓好專利質量的提升,著力提升專利的創造質量、申請質量、審查質量、代理質量,並以專利的有效保護和運用促進專利質量的提升。要儘快啟動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建立上下聯動、多方配合、整體推進、有效考核的質量工程實施體系,形成提升專利質量的工作合力。二是在知識産權運用方面,要重點抓好建機制、建平臺的工作。要深化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構建科學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從根本上調動單位和發明人實施成果轉化的積極性。要加快推進知識産權運營平臺體系建設,為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專利導航等提供平臺支撐,加速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三是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要牢固樹立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理念,儘快出臺相關政策措施。要著力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完善統籌協調機制,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效果,更好地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要加強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切實解決知識産權保護面臨的突出問題,提高全社會對知識産權保護的滿意度。四是在知識産權管理方面,要按照中央部署,積極穩妥地推進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努力構建協調順暢、運轉高效的知識産權管理模式。

申長雨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系統要牢牢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抓住實幹這個幹事創業的重要“法寶”,聚精會神抓落實,一心一意謀發展,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産權事業各項部署落到實處,確保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知識産權事業上水平、上臺階,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

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知識産權局的主要負責人與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條法司、保護協調司、國際合作司、專利管理司、規劃發展司、人事司、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等部門和單位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此次研修班。大家結合學習申長雨局長講話要求,就“十三五”開局之年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思路和重點進行了專題研討,一致認為,申長雨局長的講話為“十三五”開局之年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明確了思路和重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知識産權系統要認真抓好落實,努力開創知識産權事業改革發展新局面。(記者 吳輝 趙建國/文 張子弘/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