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結構性改革,標本兼治促增長

2016-08-29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G20財金渠道著力創新機制建設
結構性改革,標本兼治促增長

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即將召開,財金渠道作為峰會重要的籌備機制,做了哪些準備工作,取得哪些主要成果?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詳解相關熱點問題。

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

“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依然複雜嚴峻,G20自身也處於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關鍵時刻,杭州峰會在此背景下舉行具有重要意義。”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G20作為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以及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的重要論壇,致力於推動解決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而努力。

樓繼偉介紹,今年以來,G20財金渠道緊密圍繞杭州峰會主題,共舉行了3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4次G20財政和央行副手會,以及20多次工作組和研究小組會,就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等議題進行討論,形成了大量有影響力的成果,為峰會做好了財金政策準備。

中國作為今年的G20主席國,在財金渠道上著力創新機制建設,推動G20由危機應對向全球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關注短期政策向更多關注結構性改革轉變。在中方大力推動下,加強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九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並制定了一套衡量結構性改革進展和成效的指標體系。這在G20歷史上是第一次,體現了標本兼治促增長的理念。

財金渠道成果涵蓋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等方面

“杭州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G20財金渠道基本完成年初設立的各項工作任務,並取得了顯著成效,有關成果將提交杭州峰會。”樓繼偉表示。

在創新方面,強調創新增長方式,提出了G20創新增長藍圖,通過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創新增長方式,並與結構性改革一起,為世界經濟保持中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這也與我國正在進行的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的改革相一致。

在活力方面,加強G20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持經濟活力,首次提出了綜合運用包括貨幣、財政、結構性改革措施促進增長、穩定信心。通過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釋放經濟活力,包括推動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建立應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包容性框架、進一步推進國際金融監管、督促發達國家落實氣候資金承諾、完善主權債務重組機制和全球金融安全網,為提高全球經濟的活力和可持續性提供制度性保障。

在聯動方面,推動G20樹立利益共同體意識,加強各國經濟的良性密切互動,以合作應對挑戰。特別是結合“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多邊開發銀行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提出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積極尋求全球主要經濟體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的“最大利益集合”,提升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打造促進信息溝通、機制協調、項目合作的新平臺。

在包容方面,積極引導G20各成員高度重視經濟增長包容性,特別是推動中小企業發展,通過了《基礎設施和中小企業融資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並推動有效落實《中小企業融資高級別原則》等。同時,將稅收促發展作為一項重點議題,推動G20國家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稅收領域能力建設,增強這些國家動員國內資源促進增長的能力。

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25%,發揮“穩定器”作用

一段時間以來,世界經濟增速低於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機構連續多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主要發達經濟體市場疲軟、投資乏力,居民收入增長緩慢,新興經濟體成為拉動全球總需求的重要力量。“雖然近兩年來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仍超過50%,其中中國的貢獻率更是達到25%以上,發揮了‘穩定器’作用。”樓繼偉認為。

今年以來,國際經濟金融形勢面臨嚴峻考驗,風險因素不斷涌現。財金渠道努力推動G20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增長和金融市場穩定。今年2月G20財長和央行行長上海會議前夕,國際金融市場發生大幅波動,市場恐慌情緒驟升。針對這一形勢,各方在上海會議上承諾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來增強市場信心,並促進復蘇。國際社會對此反應積極,國際金融市場趨於平穩。在7月財長和央行行長成都會議前夕,英國舉行了脫歐公投,成為了世界經濟新的不確定因素。成都會議就此進行了討論,對外表達了G20已準備好積極應對由此帶來的經濟和金融影響的信心,有力維護了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

同時,財金渠道努力推動G20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增長和金融市場穩定。一是承諾將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政策,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二是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並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三是繼續研究必要時可能採取的適合各國國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長和應對潛在風險。四是做好準備應對英國脫歐公投、難民和移民問題、恐怖主義等可能帶來的潛在經濟、金融影響。上述成果進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團結應對風險和挑戰的共識,降低了政策不確定性,為杭州峰會創造了良好的宏觀經濟政策環境。

“突出G20國際經濟治理主要平臺地位,不斷豐富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也是財金渠道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樓繼偉説,在國際金融架構方面,重啟了國際金融工作組,推動世界銀行股權審議和IMF治理改革,完善主權債務重組機制、增強特別提款權(SDR)作用、進一步推進國際金融監管等;在稅收方面,構建BEPS包容性框架、制定識別稅收透明度不合作轄區標準;在氣候資金方面,呼籲及時實施《巴黎協定》,落實發達國家和國際組織氣候資金承諾,並審議通過了相關報告。這些成果將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