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財産權——解讀《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

2016-09-02 2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 安蓓、陳煒偉)近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對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有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産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基礎。《意見》的出臺,對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

“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銀溫泉説,我國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平等保護各類産權、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顯得尤為重要。

産權是所有制的核心。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力推進産權制度改革,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逐步形成,産權保護法律體系初步建立,全社會産權保護意識不斷增強。但另一方面,我國産權保護狀況還不樂觀,不同所有制經濟産權保護不夠平等,産權保護實踐中仍存在重公有、輕私有的現象,國有産權保護不到位,侵犯知識産權行為易發多發,與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有恒産者有恒心,無恒産者無恒心。完善産權保護制度,對於矯正並穩定社會預期,給社會提供‘定心丸’和‘定盤星’具有重要作用。”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説。

《意見》明確,要堅持平等保護,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堅持全面保護,保護産權不僅包括保護物權、債權、股權,也包括保護知識産權及其他各種無形財産權。堅持依法保護,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強化法律實施,確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舊動能轉換的背景下,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是穩定經濟預期,推動創新創業,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重大舉措。”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堅持問題導向提出“管用有效”的改革措施

怎樣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權益平等保護,如何甄別和糾正涉及産權的錯案冤案,怎樣妥善處理民營企業家歷史形成的不規範問題,民營企業違法案件中司法不規範如何解決,怎樣更加有效保護國有資産……

“這是當前完善産權保護制度需要著力解決的幾個問題。”發展改革委有關人士對記者説。

《意見》從加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保護,完善平等保護産權的法律制度,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嚴格規範涉案財産處置的法律程序,審慎把握處理産權和經濟糾紛的司法政策,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完善財産徵收徵用制度,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健全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的各項制度,營造全社會重視和支持産權保護的良好環境等十個方面提出具體改革措施。

“《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從實際出發,聚焦産權保護方面的突出問題,提出‘管用有效’的改革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常修澤説。

適應經濟社會轉型的新要求,産權保護制度需要不斷創新。遲福林説:“比如新階段對公有制産權和非公有制産權進行平等保護,涉及到非公有制經濟進入服務業等領域面臨著的各類隱性壁壘,涉及到企業家創新收益保護等新矛盾新問題,這就需要適應新形勢擴展産權保護的內涵和外延,推動相關體制創新。”

産權保護走向制度化法治化

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的關鍵在政府。從實踐看,一些地方政府在保護産權方面作用發揮還不夠,甚至存在由於政府自身的不當行為造成企業和公民財産權受到侵害的現象。

“無論是産權的有效界定,還是依照法律程序保護産權,都離不開政府作用。從改革實踐看,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對於産權保護法治化具有決定性影響。”遲福林説。

《意見》明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嚴格兌現向社會及行政相對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認真履行在招商引資、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活動中與投資主體依法簽訂的各類合同,不得以政府換屆、領導人員更替等理由違約毀約,確需改變政府承諾和合同約定的要嚴格依照法定程序進行。

“隨著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以及政府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政府公權力的運行將得到有效規範。”銀溫泉説。

專家認為,隨著法治政府和政務誠信建設的推進,以及相關法律制度的完善,産權保護將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構建起産權保護的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