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立足國家戰略定位探索自貿區新路子

2016-09-05 09:28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寧等7省市新設立自貿試驗區,這代表著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了試點探索的新階段。9月4日,記者在省發改委採訪時了解到,我省正在著力完善自貿區總體方案,將立足國家戰略定位開展自貿區建設,為國家實施自貿區戰略探索新路子、創造新經驗。

遼寧人對於自貿區的期待由來已久,據了解,從2013年開始,我省就著手自貿試驗區的申辦工作。同年10月,省政府正式向國務院上報申請設立自貿試驗區的請示。

隨後,在2014年,省政府成立了自貿試驗區專題研究推進小組,負責自貿區專題研究論證工作。為加快推進自貿區的申辦,今年4月,省政府成立了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研究制定我省自貿試驗區建設戰略決策,把握創新試驗方向,推動相關部門落實各項試驗任務,協調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重大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發改委,重點負責協調省(中)直有關部門,推進和落實我省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試驗主要任務。在這期間,我省不斷完善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並於今年3月25日上報國務院。

在申辦自貿區的過程中,我省也在一直做著“功課”。按照國家的部署,積極複製推廣上海經驗,29項改革任務已經完成落實了28項,剩餘1項待國家下放事權即可實施。同時積極開展先行先試工作。以申辦自貿試驗區為契機,重點以大連保稅區為突破口,大力推進改革創新,開展行政管理體制、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積極推進服務業開放,投資貿易便利化以及港口新型業務發展,探索推進跨境電子商務以及大宗商品交易平臺,推進保稅期貨交割業務發展等。目前,各項改革試驗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國家在遼寧設立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十分清晰: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市場取向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結構調整的要求,著力打造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的新引擎。

而這樣的定位,對於我省來説無疑會帶來諸多利好,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認為,自貿區的建設有利於形成改革創新的高地,輻射帶動東北地區加快振興;有利於我省實施更加主動的對外開放,打造我國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有利於遼寧乃至東北地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有利於破解遼寧發展中的一些“瓶頸”性問題,推動經濟提質增效;有利於發揮市場資源配置的作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自貿區確定落戶我省只是一個開始,據介紹,下一步,我省將按照國家在遼寧設立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主動和商務部及有關國家部委對接,在國家有關部委的指導下,進一步完善我省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力求與國家賦予遼寧的戰略定位相吻合,與遼寧的實際相吻合,體現出遼寧的特色,為國家實施自貿區戰略探索新路子、創造新經驗。(記者 方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