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關於印發《委託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受理商標註冊申請暫行規定》的通知

2016-09-06 13:59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關於印發《委託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受理商標註冊申請暫行規定》的通知
工商標字〔2016〕16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總局機關各司局、直屬單位:

為方便申請人辦理商標註冊申請,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加強對委託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受理商標註冊申請工作的管理,工商總局制定了《委託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受理商標註冊申請暫行規定》,現予印發,請遵照執行。

工商總局
2016年8月31日

委託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受理
商標註冊申請暫行規定

第一條  為方便申請人辦理商標註冊申請,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加強對委託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以下簡稱受託單位)受理商標註冊申請工作的管理,特製定本規定。

第二條  縣級以上(以省會城市、地級市為主)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受工商總局商標局(以下簡稱商標局)委託,在地方政務大廳或註冊大廳設立商標註冊申請受理窗口,代為辦理商標註冊申請受理等業務。

第三條  縣級以上(以省會城市、地級市為主)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擬開展商標註冊申請受理業務的,須填寫《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商標註冊申請受理業務審批表》(附表),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提出意見後報送商標局。按照便利化原則,兼顧區域分佈、商標申請量等因素,經審核確有設立必要且具備運行條件的,經商標局批准並公告後開展受理業務。

第四條  商標局工作職責:

(一)確定受託單位受理業務範圍和受理區域範圍;

(二)制定工作規程、業務質量標準和業務質量管理辦法;

(三)根據業務工作需要,對受託單位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

(四)對受託單位商標註冊申請受理和規費收繳等工作進行指導和檢查。

第五條  受託單位工作職責:

(一)負責商標受理業務機構設置、人員安排、網絡聯通建設、辦公場所和相關設備配置;

(二)根據商標局有關規定,制定和落實業務質量管理辦法;

(三)加強與商標局業務聯絡,定期向商標局彙報工作;

(四)辦理商標局委託的其他工作。

第六條  受理窗口工作職責:

(一)在政務大廳或註冊大廳設置“商標受理業務”的明顯標識;

(二)負責指定區域內商標註冊申請受理、規費收繳、代發商標註冊證等工作。接收、審核商標註冊申請文件,對符合受理條件的商標註冊申請確定申請日;

(三)做好商標註冊申請文件管理工作;

(四)開展商標註冊申請相關業務的查詢、諮詢等服務性工作。

第七條  受託單位及其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應當依法行政,廉潔自律,忠於職守,文明服務。

(一)嚴格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及商標局有關規定,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制定相關規章制度。建立優良工作秩序,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二)嚴格遵守財務管理制度。加強賬務管理,不得超範圍、超標準收取費用;收取規費應按期如數上繳,不得擅自挪用、滯留,保證國家規費的安全;

(三)依法行政,公正廉潔。不得泄漏或越權使用未公開的商標註冊申請信息,牟取不當利益。

第八條  對違反本規定的受託單位,商標局將對其通報批評,情節嚴重者,將責令其停止工作進行整頓,直至取消委託業務。

對違反本規定,産生惡劣影響並造成損失的,視具體情況追究受託單位負責人和相關人員行政或法律責任。

第九條  本規定由商標局負責解釋。

第十條  本規定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