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老撾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

2016-09-07 14:28 來源: 中國駐老撾大使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7日,老撾《人民報》和《巴特寮報》等當地主流媒體刊登了李克強總理《鞏固中老傳統友好 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鞏固中老傳統友好 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今年是中老建交55週年。應通倫總理邀請,我即將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我對老撾和老撾人民充滿友好感情,對此訪充滿期待。

中老山水相連、毗鄰而居,兩國人民世代和睦相處,友好交流源遠流長。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國風雨兼程、相伴同行,傳統友誼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留下了很多相互支持、患難與共的佳話。上世紀60年代,老撾處在爭取民族獨立的烽火硝煙中,不少孩子失去了安寧的學習環境,中國在廣西專門為他們建立學校,這就是聞名遐邇的“六七學校”。這些學生後來都成為推進老撾國家建設和中老友好事業的重要力量。去年,中國為老撾開發研製的老撾一號通信衛星成功發射,改變了偏遠農村和山區居民通信閉塞的狀況。老撾對中國也給予了很多支持和幫助。中國四川汶川和雲南魯甸發生地震後,老撾政府和人民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捐錢捐物,體現了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眾多事實説明,中老人民的心是始終緊緊連在一起的。

中老兩國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係,在推進改革和革新、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中互幫互助、互學互鑒,共同打造了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典範。2000年,中老建立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的全面合作關係。2009年,兩國領導人高瞻遠矚,將中老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訪華的老撾國家主席本揚一致強調,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維護好中老關係發展的強勁勢頭,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讓中老友好關係枝繁葉茂、歷久彌新。

我們要做肝膽相照的好同志,保持和深化政治互信。中老同為社會主義國家,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十分牢固。中國堅定奉行對老撾的睦鄰友好政策,堅定支持老撾革新和發展事業。中方願與老方一道,發揮兩黨兩國領導人的引領作用,保持高層交往與戰略溝通,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我們要做合作共贏的好鄰居,更好促進兩國共同發展。今年是中國實施“十三五”規劃和老撾實施“八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要做好發展戰略對接,全面拓展務實合作。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的“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高度契合,雙方已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促進産能與投資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中方願推動合作儘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中國是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雙方應繼續深化經貿投資合作,共同建設好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推進水電開發等一批民生項目,造福兩國人民。中老鐵路是兩國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中方願以最大誠意推進項目全面施工,為兩國人民鋪設一條友誼與合作之路。

我們要做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推動傳統友誼深入人心。我聽説“中國熱”在老撾很時興,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老撾國家廣播電臺共同推出的《看中國》節目,在老撾有很多粉絲。同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喜歡上老撾,中國製作的網絡版《樂在老撾》,專門推薦老撾風情、文化和美食,吸引了大批中國年輕人。老撾的萬象塔鑾、瑯勃拉邦古都已開始成為中國遊客新的旅遊熱點,老撾出産的風味啤酒、咖啡也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青睞。兩國政府要為促進人文、旅遊、媒體交流創造有利條件,鼓勵更多民眾到對方國家去走一走、看一看,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中方願幫助老撾改善基礎教育條件,加強漢語教學、職業教育、學生交流等合作,增加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繼續向老撾派遣青年志願者,讓中老世代友好薪火相傳。

我們要做相互提攜的好夥伴,深化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長期以來,中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配合。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老撾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堅定地同中方站在一起,我們對此銘記在心。中方將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繼續支持老方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同老方加強在聯合國、10+1、10+3、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和配合。

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即將在萬象舉行,我將與東盟國家等多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今年老撾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中方讚賞老方為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作出的巨大努力。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雙方關係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雙方合作已成為東亞繁榮發展的持久動力。今年也是東盟共同體建成後的起步之年,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願與包括老撾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堅定信心、相向而行,努力建設休戚與共、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使友誼與合作的成果更多惠及地區各國人民。

衷心祝願老撾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願中老友誼之樹常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