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外貿初現“暖意”

2016-09-09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量質皆有提升 向好還需努力
中國外貿初現“暖意”

 9月8日,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進出口數據十分搶眼:8月份,中國進口增速由負轉正,出口實現6連增;前8個月,進出口降幅大幅收窄,進出口總值達15.37萬億元人民幣。對此,專家指出,8月份數據透露出中國外貿企穩向好的跡象,外貿下行壓力得到了一定緩解,但這並不意味著壓力得到完全解除,外貿發展仍將面臨不少挑戰。為此,我們應繼續紮實落實外貿穩增長措施、穩步推進外貿結構轉型升級,進而加快實現外貿回穩向好。

進出口均超預期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8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2萬億元,同比增長7.9%。其中,出口1.27萬億元,增長5.9%,好于市場預期的2.9%;進口9250億元,增長10.8%,顯著好于預期的0.7%。

就進口而言,一些短期性因素對8月進口數據改善有所貢獻。國金證券分析師邊泉水錶示,8月主要工業品價格同比均大幅上漲,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且8月工作日較去年同期多2 天,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利好進口數據。

與此同時,內需改善等基本面因素向好也至關重要。商務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指出,進口向好的增長動力在於三方面:一是中國的宏觀經濟形勢在持續向好,對外開放的力度不斷加大,鼓勵創新、發展方面的驅動力也在增強;二是企業家的信心在增強,這與中國宏觀經濟環境的改善密切相關;三是國內需求在增加,無論是投資類的需求還是消費類的需求都有了顯著增長。

“出口的持續向好同樣受益於宏觀經濟環境的改善,工業數據出現的企穩跡象利好出口,貿易便利化等一系列外貿穩增長政策措施開始見效,提振了出口。另外,8月所處的三季度一般外需較旺,季節性因素值得關注,而人民幣匯率貶值也推動了出口數據向好。”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轉型升級顯成效

整體數據向好的同時,外貿結構轉型升級的步伐繼續穩步向前。一般貿易進出口在保持比重持續提升的同時,增速也扭轉了下降的格局。根據海關統計,前8個月,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66萬億元,增長0.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56.4%,較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的態勢仍在持續。前8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5.94萬億元,增長4.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38.6%,較去年同期提升2.4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中國外貿結構轉型升級成效顯著,外貿結構性優勢加快積累。一般貿易、民營企業進出口保持增長且比重不斷提升,這正在持續改善我國外貿結構。”李大偉説,在出口産品方面,新産品、高技術産品出口的不斷增長進一步推動我國對外出口産品向更高價值鏈端邁進,這將有利於提高我國外貿的“含金量”。

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表示,中國企業在本土之外與全球最好的企業競爭,而且獲得了勝利,應該認識到,中國會繼續向價值鏈更高處前進。

企穩同時有壓力

“總體來看,1月到8月份外貿進出口呈現出一個持續向好的發展趨勢,外貿下降壓力得到了一定緩解,特別是8月份當月的外貿進出口都出現了增長。”邢厚媛表示,今年以來外貿進出口總體上是處於一個回升的通道。

對於中國外貿出現的明顯向好跡象,李大偉指出,壓力有所放緩是一個好現象,但這並不意味著外貿壓力就得到了完全解除,不少國內外複雜因素仍在制約著外貿發展,外貿向好的基礎牢固性及可持續性還需再作觀察。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依舊明顯,2008年以後出臺的貿易保護措施,有75%還在發揮效力。而且國際産業結構轉移的趨勢還在延續,在勞動密集型産品上,東南亞國家的競爭力比我們越來越明顯。所以還不能輕易斷言我們外貿的日子就好過了。

“為了進一步緩解外貿下行壓力,推動中國外貿加快實現回穩向好,一方面要繼續做好已經開始的工作,強調政策措施的落實,多為外貿企業創造實惠,推動降成本,穩步推進貿易便利化、自貿區發展;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並穩固新的貿易增長點,重視推動服務貿易的發展,並在大宗商品領域尋找新的熱點,例如智慧家電等産品等。”李大偉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