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水泥落後産能基本淘汰完成

2016-09-09 08:54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水泥落後産能基本淘汰完成
綠色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面對産能過剩、需求疲軟等壓力,湖北水泥行業不斷謀求轉型升級。9月8日從省經信委獲悉,我省水泥産業化解過剩産能成效顯著,集中度進一步提高,華新、葛洲壩、亞東三家水泥企業在省內的水泥熟料産能佔比達到70%以上。“十二五”期間,全省淘汰落後水泥産能1257.5萬噸,涉及39家企業。全省的水泥落後産能已基本淘汰完畢,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為優勢骨幹企業的發展騰出了市場空間。

同時,我省積極支持優勢骨幹企業開展兼併重組。“十二五”期間,華新、葛洲壩、亞東等優勢骨幹企業在省內並購水泥企業10家,涉及水泥熟料生産線11條、水泥熟料産能約900萬噸,水泥産能約1500萬噸。

淘汰落後産能,提高了企業的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水平。目前,我省水泥工業已全面普及新型幹法熟料生産技術,高效粉磨、大布袋收塵等先進技術及裝備得到廣泛應用。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50多條新型幹法水泥熟料生産線建有餘熱發電機組。華新水泥將兩化融合與公司“智慧移動IT技術與傳統産業結合”的發展戰略緊密結合,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面對國家不斷嚴格的環保、能耗政策,我省水泥工業綠色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十二五”以來,我省水泥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量超過2000萬噸。全省已運行和在建的水泥窯協同處置生産線,可為1250萬人提供廢棄物無害化處置服務。(記者 彭一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