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劈波斬浪 繼續前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成果盤點

2016-09-09 1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9月9日電(記者 林昊 許鉞乃)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8日在老撾首都萬象落幕。從東盟峰會,到東盟分別與中日韓(10+1)等對話夥伴的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再到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聚焦和平發展,共商區域合作大計。

以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為契機,中方在會議期間提出多項倡議,為地區一體化進程和互利共贏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觀察人士認為,東亞合作面臨新挑戰,更蘊含新機遇。

整裝起航,東盟共同體踏上新征程

今年是東盟共同體建成元年。在本次峰會上,東盟就新階段一體化邁出了紮實的一步。東盟國家領導人討論了過去一年《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的進展情況,指出東盟在落實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藍圖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將今年會議主題定為“將充滿活力的東盟共同體願景變為現實”。在互聯互通、貿易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文化遺産合作、防災救災、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優先領域,會議通過了多項成果文件。

針對成員國間發展水平差異依然巨大以及互聯互通領域的不足,會議通過了《東盟一體化工作計劃第三份工作計劃》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前者旨在向柬埔寨、老撾、緬甸和越南這四個發展水平相對落後的國家提供扶持,後者側重於改善和提升基礎設施、貿易、物流、人員流動等領域的互聯互通。

東盟國家領導人還簽署了以東盟身份共同應對區域內外災害的宣言,強調“同一個東盟,同一種應對”,以防災救災為抓手,東盟將作為一個整體採取共同行動。

峰會期間,智利、埃及和摩洛哥加入了《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這使加入該條約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增至35個。老撾國家主席本揚表示,近年來區域和國際環境出現了快速而複雜的變化,全球經濟增長依然緩慢和脆弱,東盟應該加強與對話夥伴以及國際社會的合作,以及時應對這些挑戰。

乘風破浪,中國與東盟關係翻開新篇章

在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舉行了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以慶祝中國與東盟關係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

紀念峰會後,老撾作為會議主席國發表了會議《主席聲明》。聲明指出,中國-東盟關係是最豐富、最活躍的關係之一,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

更重要的是,會議明確了中國-東盟關係的未來發展方向。李克強總理在紀念峰會上指出,如果説過去25年是中國-東盟關係的“成長期”,未來25年則是雙方關係的“成熟期”,將由快速發展階段轉向提質升級階段,既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新的挑戰。

會議通過的《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對雙方關係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聯合聲明提出,雙方對加強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涵蓋政治、安全、經貿、互聯互通、教育、旅遊、環境、次區域合作等,包括致力於全面有效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有關議定書、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2017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並提出在瀾滄江-湄公河等次區域框架下加強合作。

在具體合作上,會議通過《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探索雙方在産能合作領域的發展潛力。

同舟共濟,維護區域和平發展大局

老撾總理通倫表示,與會各國領導人在各個會議中展開了全面、坦誠和富有成效的討論。在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與會領導人重申加強10+3合作,將其作為實現建成東亞共同體這一長期目標的重要機制。關於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重申這一機制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用以討論共同關心的廣泛戰略、政治和經濟議題。

推動東亞區域合作,首先要把握和平發展主流。本次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中國與東盟就南海問題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通過了《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

中國與東盟國家再次以實際行動證明,地區國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決心、有意願維護好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繁榮發展。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歷史和現實反復證明,地區國家只有將解決問題的鑰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穩定。

通倫在系列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次會議就南海問題的協商取得了很好成果,是各方努力的結果。展望未來,各方應該在互相理解基礎上努力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