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查處私募基金信息披露違規問題 
強化私募行業誠信監管

2016-09-10 14:49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期,上海某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以“縮減份額法”計提業績報酬時,未將業績報酬提取導致的投資者所持基金份額及基金總凈值變化情況向投資者及時、全面披露,導致投資者未能及時獲悉其基金資産的變化。“縮減份額法”是目前私募基金行業計提業績報酬的方法之一,即當業績報酬計提基準日的基金份額凈值大於前次計提日時,可根據凈值增長差額的一定比例計提業績報酬。計提業績報酬後,基金份額凈值保持不變,但對投資者持有的基金份額進行扣減。

在“縮減份額法”下,基金份額變動是投資者了解基金收益情況、進行投資決策的重要信息。上述私募基金管理人利用自身的信息優勢地位,僅向投資者披露基金凈值信息,損害了投資者的合理知情權,可能導致投資者做出錯誤的投資判斷,其行為違反了《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第3條、第4條關於“從事私募基金業務,應當遵循自願、公平、誠實信用原則”以及私募基金管理人“應當恪盡職守,履行誠實信用、謹慎勤勉的義務”等規定。我會依據《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第33條對其負責人採取了監管談話的行政監管措施,要求公司就相關問題進行整改。

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展私募投資基金業務,應嚴格遵守《證券投資基金法》、《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遵循公平、誠實信用原則,切實履行謹慎勤勉義務,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形成誠實守信的行業文化。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高度重視並持續加強私募行業誠信監管,促進私募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