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導更多資金投向貧困地區

2016-09-12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週末,證監會又送出一份扶貧“大禮包”:全國貧困縣企業IPO將適用“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對於苦苦排隊等待IPO的貧困地區的上市公司來説,多了一條“捷徑”。

相比發達地區而言,貧困縣經濟實力弱,上市公司也如鳳毛麟角。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貧困地區等待IPO的包括已預披露和進行輔導的公司共有6家,其中山西1家,河南1家,安徽2家,內蒙古1家和湖北1家,以全國592個貧困縣計算,每100個縣才分到1家上市公司,在全國滬深兩市1598家排隊上市企業中佔比不到1%。

對這6家企業而言,其上市進程將會因不用排隊而提速。但獲益的並不僅是這些企業,新政還將引導更多資金投向貧困地區,廣大貧困縣也將受惠。一方面,會有一些企業為了謀求快速上市,將註冊地遷到貧困地區;另一方面,目前在貧困縣中的存量優質企業資源將成為被優先並購的標的,因為只要這些企業達到或接近上市標準,將吸引資本市場的關注。

為了防止想上市的企業僅換個註冊地“馬甲”而不在扶貧地區進行實質生産投資,證監會同時還規定了其他條件:要求擬上市企業註冊地和主要生産經營地均在貧困地區且開展生産經營滿3年,繳納所得稅滿3年的企業;或者註冊地在貧困地區,最近1年在貧困地區繳納所得稅不低於2000萬元且承諾上市後3年內不變更註冊地。根據這些條件,真有企業為了IPO挪到貧困縣,就要留在當地至少4至5年時間,也可以幫助當地發展經濟。

證監會釋放了政策扶貧利好,但企業要真正享受,還存在著不小困難。59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超過一半地區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閉塞,配套奇缺,要在那些地方辦好企業並達到上市標準,難度可想而知。當然,也有交通、地理位置和配套相對不錯的縣區,但這些地區同樣會成為大家爭搶的香餑餑,吸引企業前去投資辦廠,一旦當地因此得到發展,而從貧困地區名單中剔除,那些想走貧困地區上市綠色通道的企業恐怕又會有點“失算”了。對於這些顧慮,有關部門宜將政策進一步細化、固化、優化,讓企業真正安心到貧困地區投資發展。

隨著這一政策的出臺,也不排除有些企業會通過各種手段鑽空子,比如造假、轉移利潤、粉飾報表等以達到上市標準,對此,監管部門應未雨綢繆,把好審核關口,對走綠色通道的擬上市公司財務數據和經營情況嚴加審查,把鑽空子的企業拒之門外,讓真正在貧困地區創業幹事、扶貧濟困的企業得到資本市場的垂青和支持。(梁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