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確到分的通關——上海自貿區21項海關新政
在全國複製推廣

2016-09-12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9月12日電(記者 何欣榮)6:30,航班在浦東機場落地。7:19,空運貨物入庫理貨。8:28,向海關進行進境申報。10:10,貨物通關出區進入國內,距飛機落地僅3小時40分鐘——今年9月上旬,一批國際知名時尚品牌服裝,創造了上海自貿區空運物流的新速度。

今年9月底,上海自貿區運行將滿三週年。瞄準貿易便利化這個大目標,海關部門對標國際通行規則,先後推出31項創新制度並全部形成公開透明的規範標準。在此基礎上,一套新的海關監管制度基本形成。

以刷新通關紀錄的服裝進口為例,其中就暗藏著不少“新門道”。比如,先進區後報關。中遠空港保稅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孟路明説,貨物剛到港的時候,很多信息並不詳細,這時候去報關,既費時又容易出錯。改為“先進區後報關”後,可以在入庫的時候進行申報整理,等到出貨的時候申報也完成了。“這個政策出來後,客戶拍手稱快。”

此外,還有“貨物狀態分類監管”。元初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鬱雄偉告訴記者:“原來自貿區的保稅倉庫不能放非保稅貨物,帶來很多麻煩。比如跨境電商的退貨單比較多,退回來的貨物交過關稅屬於非保稅貨物,需要另找倉庫處理。增加運輸成本不説,管理難度也非常大。實行分類監管後,用信息化的手段監控,所有貨物在保稅倉庫統一配送,效率大大提升。”

得益於這些改革,目前上海自貿區一線進出境平均通關時間較上海關區縮短78.5%和31.7%。上半年上海自貿區合計進出口值逾5400億元,同比增長5.7%,增速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快消品牌,以快取勝。對我們來説,時間就是成本,就是競爭力。在自貿區通關效率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我們完成進口貨值近6.5億元、報關單數1萬餘票,環比分別增長50.5%和108.5%。”上述國際服裝品牌中國區負責人表示。

以企業獲得感為靶心,自貿區的海關新政正在與市場主體形成良性互動格局。鬱雄偉説,每次改革前期,海關都會邀請企業參與研討,在調研後的一兩個月內會有一個“接地氣”的政策發佈。“我們自己享受自貿區紅利,也為客戶爭取自貿區紅利。”

上海海關副關長鄭巨剛介紹,作為全國第一個自貿區,目前上海自貿區推出的31項制度創新中,已有21項在全國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的“苗圃”效應達到預期目的。下一步,以“前所未有的便利化和有效管控”為目標,改革還需要推動跨部門的協調配合,不斷優化升級現有的貿易監管服務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