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規劃(2016-2020年)》

2016-09-12 1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部署以先進標準引領消費品質量提升,倒逼消費品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規劃》指出,要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市場導向、改革創新、標準引領、質量為本、開放融合的基本原則,以先進標準倒逼消費品工業提質增效升級,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新需求,改善消費環境釋放新動能,創新體制機制激發新活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到2020年,實現消費品標準體系基本完善,重點領域消費品質量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企業質量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知名消費品品牌價值大幅提升。

《規劃》提出:一是改革標準供給體系,構建政府主導制定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新型標準體系。加快國內外標準接軌,重點領域的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達到95%以上,推動實現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二是優化標準供給結構,滿足消費結構升級的需求。加快推動個性定制、綠色産品、智慧産品、售後服務、物流配送等新興産品和新興業態標準化發展。三是發揮企業質量主體作用,激發企業質量提升內生動力。推動第三方發佈企業標準“排行榜”,建立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四是夯實消費品工業質量基礎,提升質量技術創新能力。實施消費品質量技術基礎“一站式”服務工程,形成全鏈條的“標準-計量-認證認可-檢驗檢測”解決方案。五是加強消費品品牌建設,提高中國消費品知名度和美譽度,消費品質量競爭力指數穩定在84以上。六是改善優化市場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潛力。建立消費品生産經營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除強制性標準和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外,取消消費品生産經營其他市場準入限制。七是創新消費品質量安全監管模式,保障消費品質量安全。實行“隨機抽查企業、隨機抽檢産品、隨機選擇檢測機構”制度,規定對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的同一企業的同一規格型號産品,6個月內任何地方、部門和機構不得重復抽查,消費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穩定在90%以上。八是實施外貿“優進優出”戰略,提升進出口消費品質量。

《規劃》強調,要圍繞消費需求旺盛、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一般消費品領域,著力推動家用電器、消費類電子産品、家居裝飾裝修産品、服裝服飾産品、婦幼老年及殘疾人用品、化粧品和日用化學品、文教體育休閒用品、傳統文化産品、食品及相關産品等領域的標準和質量提升工作。

《規劃》要求,要加強法律法規建設、財稅政策扶持、質量人才培養、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組織領導和部門協作等方面的配套保障。各級政府要建立健全質量激勵和約束制度,將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工作納入政府質量工作考核範圍,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