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為發展裝配式建築送去“東風”

2016-09-14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韓潔、鬱瓊源)鋼筋混凝土建築變身“拼插住宅”、整棟房子在工廠流水線上“生産”……正在中國快速興起的裝配式建築將迎來發展的“東風”。

9月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國經濟加快轉型的背景下,建築産業的轉型升級將提速中國住宅産業化浪潮,並將深層次影響百姓的居住理念。

裝配式建築是指把傳統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現場作業工作轉移到工廠進行,在工廠加工製作好建築用構件和配件(如樓板、墻板、樓梯、陽臺等),運輸到建築施工現場,通過可靠的連接方式在現場裝配安裝而成的建築。

裝配式建築主要包括預製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現代木結構建築等,因為採用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裝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應用,是現代工業化生産方式的代表。

記者從住房城鄉建設部了解到,目前,裝配式建築在我國仍處於起步階段,在全國新建建築中的比例不足5%。今年年初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要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使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30%。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無疑為實現我國裝配式建築的未來發展目標指明了路徑。

會議決定,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其他城市為重點,加快提高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具體配套舉措包括:

——適應市場需求,完善裝配式建築標準規範,推進集成化設計、工業化生産、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支持部品部件生産企業完善品種和規格,引導企業研發適用技術、設備和機具,提高裝配式建材應用比例,促進建造方式現代化。

——健全與裝配式建築相適應的發包承包、施工許可、工程造價、竣工驗收等制度,實現工程設計、部品部件生産、施工及採購統一管理和深度融合。強化全過程監管,確保工程質量安全。

——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將發展裝配式建築列入城市規劃建設考核指標,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出臺規劃審批、基礎設施配套、財政稅收等支持政策,在供地方案中明確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比例要求。

“建築産業轉型升級是中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所在,是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的根本要求。”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劉東衛説,裝配式建築建造速度快、成本低、能耗低且受氣候條件制約小,不僅能提高建築質量,還將提升群眾生活品質。近幾年裝配式建築正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加快興起,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頂層設計和有力政策配套下,裝配式建築將在中國迎來大發展的春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