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調整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

2016-09-19 11:5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調整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
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
發改基礎[2016]1872號

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

報來《關於批復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公路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調整報告的請示》(黑髮改交通〔2016〕298號)及有關補充材料收悉。經研究,現批復如下:

一、為促進中俄兩國經貿交流合作,推動“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同意調整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即原批復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俄羅斯)黑龍江公路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

二、調整後,項目起自吉林至黑河國家高速公路(黑河出口段)K2+240處,經長髮屯(黑河市南部約7公里)跨越黑龍江(阿穆爾河),止于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卡尼庫爾幹村北的布哈公路,主橋長約1072.5米。其中,項目中方側全長約6.5公里,大橋長約739.5米(含主橋536.5米、引橋200米、橋臺3米),接線長約5.8公里(含口岸聯檢區路段)。同步建設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線設施。

項目中方側採用雙向兩車道二級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大橋寬度14.5米,接線路基寬度16米。橋涵設計汽車荷載等級採用公路-Ⅰ級。其它技術指標應符合交通運輸部頒發的《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14)中的規定。

大橋通航有關要求按照《交通運輸部關於黑河(中國)—布拉戈維申斯克(俄羅斯)黑龍江(阿穆爾河)界河橋工程航道條件與通航安全影響評價的審核意見》(交水函 〔2016〕159號)執行,通航凈空高度在設計最高通航水位以上不小于17米,通航孔每孔通航凈寬均為140米。

三、項目中方側估算總投資約為5.47億元。其中,國家安排中央專項建設基金(車購稅)3.1億元用於大橋中方側及接線工程(不含接線口岸聯檢區段),其餘資金由黑龍江省財政資金解決。

四、項目的建設、運營、管理、維護等按照中俄雙方簽訂的有關文件執行。

五、在初步設計階段要進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的溝通和協調,做好施工組織和影響區河道防護設計,確保橋梁建設不改變界河水流流向、河道岸線和現有國境線位置。

(二)加強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勘察,深化主、引橋結構設計和施工方案研究,確保施工安全。重視大橋耐久性和景觀設計。

(三)根據中俄相關協議,加強與口岸、邊檢等部門及俄方的協調,優化接線工程方案,做好與口岸和相關路網的銜接,並與俄方協商研究確定項目俄方側工程貸款收費設施具體設置方案。

六、請項目單位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招標投標的規定,項目的勘察、設計採用直接委託方式;建築工程、安裝工程和監理實行邀請招標,設備採購實行公開招標,招標組織形式採用委託招標。

七、請你委會同有關部門督促項目單位按照建設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公路的要求,通過加大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理念的推廣應用,優化設計,把保護生態和環境、節約和集約用地、節能減排等工作落實到位。

項目建設期間要加強管理,落實徵地拆遷相應政策,合理掌握建設工期,確保工程質量。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6年8月3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