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先進製造技術與現代醫療技術的融合發展
助力顱頜面外科診療技術取得重要突破

2016-09-19 17:24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組織專家對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四川大學等單位牽頭承擔的國家863計劃“顱頜面缺損畸形數字化診療核心技術裝備研發”項目的4個課題進行了技術驗收。驗收專家認為:該項目課題把先進製造技術領域的成熟成果與現代醫療技術發展需求緊密結合,研發出多項數字化設備和信息化平臺,研究成果已在多家醫院進行了示範應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同意通過驗收。

我國居民患顱、頜、面、牙疾病的人數超過3億,而目前口腔臨床廣泛採用的假體傳統手工製作方式,製作效率低、對醫生和技師的經驗依賴性較高、假體製造精度和穩定性難以保證、病患治療時間長過程較痛苦。計算機輔助設計、精準加工等先進製造技術與現代醫療技術的融合,使得口腔全數字修復模式、方案不再是夢想,正在為全球牙醫和患者提供準確、精細、高效、自動的現代化修復體的個性化設計、加工、製作服務。

“十二五”期間,在國家863計劃先進製造技術領域的支持下,針對顱頜面數字化診療技術在臨床上的迫切需求,項目整合了國內口腔醫學院校,軟體開發企業和設備研發企業等相關優勢資源,産學研用聯合攻關,突破了口腔診療全流程數字化、高效口腔內數據信息獲取及處理、精準個性化修復體設計製造等技術瓶頸,開發了面向顱頜面複雜功能假體高精度製造的多源數據服務軟體平臺,建立了“數字化口腔修復”臨床診療新模式;研製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口內高速高精度三維掃描核心設備;構建了個性化口腔正畸矯治裝置設計製造原型系統;研發了顱頜面缺損數字化外科精確整復技術與設備。項目研究成果已成功應用於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等10余家醫院的診療過程,進行了上百例臨床實驗,醫務人員和患者反應良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