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工商部門將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2016-09-19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任可馨 高敬)國家工商總局19日發佈消息,我國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場監管部門將全面施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根據工商總局日前印發的《關於新形勢下推進監管方式改革創新的意見》,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抽查是工商部門提升監管效能的重要途徑。除投訴舉報、大數據監測、轉辦交辦以外,工商部門對市場主體的所有監督檢查都必須通過“雙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經營活動的干擾。抽查檢查結果信息要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工商部門要建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建立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並制定隨機抽查工作細則。其中,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今年要達到各級工商部門市場監管執法事項的70%以上,2017年實現全覆蓋;在工作細則上,要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規範隨機抽查行為。

意見提出,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依託大數據支撐,充分發揮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作用,加強大數據採集、開放、分析應用,及時掌握市場主體經營活動的規律與特徵,發現違法違規線索,提高風險預判能力,實現有效監管。

意見同時提出要推行風險分類監管,各級工商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在掌握分析監管風險的基礎上,合理分類,配置監管資源,開展針對性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