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將加強乳製品進口監測引導企業合理有序進口

2016-09-20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王優玲)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0日説,商務部將進一步加強乳製品進口監測,密切關注乳製品進口走勢和價格變動情況,及時發佈相關信息,引導企業合理有序進口。

沈丹陽在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説,由於去年基數較低,今年我國的乳製品進口量和進口金額增幅比較明顯。2015年,受經濟下行、消費減少影響,國內乳品庫存增多,進口量明顯下降。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我國進口乳製品138.3萬噸,同比增長29.1%;進口總額39.6億美元,同比增長13.5%。沈丹陽説,相關數據與2014年同期相比仍略有下降。2014年同期我國進口乳製品138.5萬噸;進口總額61.3億美元。

國內外差價大也是乳製品進口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沈丹陽分析,前7個月我國進口的乳製品價格平均降低了12%。由於原料價格、養殖成本和生産效率等方面的差異,使用國內原奶加工的各種乳製品的成本高於進口同類産品。

沈丹陽説,消費者對國産乳製品信心還稍顯不足。自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國內消費者對國內乳製品質量信心不足的問題還存在,所以有的消費者更願意選擇進口産品,特別是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

乳製品屬於自由貿易項下的産品,進口主要取決於市場需求和國內同類産品的競爭力。他説,要解決我國乳製品行業面臨的問題,需長短結合,綜合施策,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産品質量,增強消費者信心,提高行業整體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