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摸清“三農”家底惠及億萬人

2016-09-21 07: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摸清“三農”家底惠及億萬人

第七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活動今日在江蘇鎮江舉辦。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著,做好農業普查,摸清我國農業、農村、農民的新家底,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意義重大。

結合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今年統計開放日的主題是“農業普查,福到農家”。寧吉喆説,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是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生活中的大事。我國作為人口大國和農業大國,“三農”問題始終是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問題,每10年依法開展一次全國農業普查,是全面了解基本國情,準確把握“三農”發展變化狀況的重要手段。

“開展農業普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寧吉喆説,通過普查,獲取豐富的農業農村農民基礎信息和最新情況,深入分析全國農村發展特點,找準研透我國“三農”工作的問題,有利於摸清“三農”新底數,提升“三農”決策的科學性和“三農”治理的精準性;提高農業農村統計調查的質量和水平。

記者了解到,第三次農業普查將對全國所有的農業經營單位、農業經營戶、行政村和鄉鎮進行全面調查,涉及3萬多個鄉鎮、60多萬個村委會、2億多農戶和300多萬個農業生産經營單位,普查對象眾多、居住分散、流動頻繁,同時要克服大量農民外出務工、公民和企業更加注重保護隱私和商業秘密等普查難題,任務極為艱巨複雜。

“摸清家底惠百姓,農業普查靠大家。”寧吉喆表示,從現在起到年底,是普查準備工作最緊迫、最關鍵的時期。過去一年來,統計部門已經順利完成農業普查方案的制訂下發、普查機構的組建、經費落實、人員培訓、宣傳動員等各項工作,這為普查正式登記奠定了紮實基礎。各級普查機構和廣大普查人員應奮力拼搏,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確保普查工作圓滿成功。(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