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回應外商投資環境惡化:依賴低成本外企遇到經營困難

2016-09-21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王優玲)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0日表示,一些比較依賴低成本和優惠政策的外資企業確實遇到了經營困難,部分企業盈利水平下降。但不能簡單地把背後原因歸結為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針對“近期,多家國外媒體、金融機構及大企業發表評論稱中國投資環境惡化”的提問,沈丹陽在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説,這類説法要麼是以偏概全,要麼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不能反映中國投資環境的全貌。

沈丹陽説,最近國內外許多客觀理性的分析認為,一些在華外資企業在中國經營困難,主要原因是相對優勢逐漸縮小所致,而這背後的因素是全球市場需求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國國內要素成本上升,外資企業享受的優惠政策減少,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等,並非所謂投資環境惡化所致。

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吸收外資同比增長6.4%,今年前8個月增長4.5%,中國連續24年位居發展中國家實際利用外資的首位。

據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超過60%的會員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68%的會員企業有擴大在華投資的計劃。

沈丹陽説,在華外資企業近幾年面臨的法治環境、政策環境比過去更規範、更透明、更公平。“對於比較在乎優惠政策和想掙快錢的外資企業,他們可能感覺中國投資環境變差了,但是對於真正有眼光、有競爭力、願意在中國長期發展的外資企業,他們會感到中國的投資環境變得更好了。”

“儘管如此,我想還是有必要在此重申,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持積極有效吸收外資的方針,保持外資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重視外資企業的關切,不斷營造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投資環境。”沈丹陽説。

他説,外商投資的領域不會縮窄,只會更寬,中國的投資營商環境不會惡化,只會更好。只要外資企業把握好中國經濟增長、技術和消費升級等巨大機遇,調整投資佈局,創新經營方式,就一定能夠在中國市場取得新的、更好的業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