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聯合國展示中國“領導力”和“行動力”

2016-09-21 14: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9月19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以及聯合國各主要機構和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座談會併發表講話。北京專家2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在這場由中國倡議並成功舉行的座談會上,李克強亮出中國在推進可持續發展議題上的“成績單”,展示出中國的領導力和行動力。

當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及16個國際組織負責人悉數與會。潘基文説,“我很少在一個會場看到這麼多國際組織的負責人。這充分説明了李克強總理的領導力。”

中國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對潘基文的“點讚”印象深刻。他認為,這的確體現出中國的領導力和號召力。可持續發展議題是聯合國的“主打項目”,也是其三大使命之一。中方倡議舉行這個座談會,既為聯合國推動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助力”,也讓中國在可持續發展上的努力保持連續性,是一個多贏的議題,“受到廣泛響應是情理之中”。

領導力背後亦有行動力支撐。

過去15年中,中國4億多人擺脫貧困,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2/3,孕婦死亡率降低3/4,織就了世界最大的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網。

在中國的推動下,剛剛落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共同承諾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定了行動計劃。

面向未來,中國已批准並將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切實出臺行動指南。

“這表明中國在推進可持續發展議題上的努力是一貫的。”阮宗澤稱,尤其是在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中國率先垂范,制定了具體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充分展現了中國的行動力。他認為,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將與世界實現“雙贏”,既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也與中國國內改革目標一致,“甚至可以加速改革進程”。

阮宗澤説,未來,國際社會應像李克強所倡議的那樣,既堅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同時深入推進南南合作。他稱,中國在南南合作上的貢獻有目共睹。如對非洲的援助,不僅是資金,而且還對非進行技術和人才的支持,培養其“造血功能”。

“但在南北合作中,發達國家尚未完全兌現資助和技術援助的承諾。”阮宗澤説,“希望發達國家今後能切實進行合作,不能口惠而實不至。”(記者 梁曉輝)

01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