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於開展2016年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的通知

2016-09-22 14:07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於開展2016年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的通知
國衛辦疾控函〔2016〕100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計生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局:

為深入宣傳貫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我委決定在今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衛生日前後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活動主題

2016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定為“心理健康,社會和諧”,旨在號召各級政府、部門及單位、社會組織和個人等社會力量,各盡其力、各負其責,加強合作,積極參與到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服務工作中,共同關注心理健康、關心精神疾病患者、推動構建和諧社會環境,形成正視心理問題,理解、接納、關愛心理、精神疾病患者的良好社會氛圍。

二、 工作要求

(一)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在世界精神衛生日期間積極向當地黨委政府進行一次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工作情況彙報。認真分析本地區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現狀,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困難和下一步防控工作思路和策略,爭取政府重視。

(二)各地要充分依託廣播、電視、報刊、網絡、公共交通視頻等大眾媒體,利用各級衛生計生公眾微信號、心理援助熱線和基層社區宣傳陣地,播放“打開心靈之窗”、“回家之路”和本地製作的公益宣傳片,做好心理健康知識和心理疾病科普,為群眾解答精神衛生相關優惠政策問題。

(三)各級精神衛生專業機構要圍繞宣傳主題開展一次精神、心理疾病相關的義診和員工心理健康關愛活動,通過設立義診點、諮詢處、發放宣傳材料、開展心理健康知識講座等形式,宣傳心身同健康的理念,提高員工、患者和家屬對精神、心理疾病的認識,幫助患者及其家屬提高康復信心。

(四)各地要充分發揮社會工作組織和心理健康服務機構的作用,利用心理諮詢師、社會工作者力量,為廣大群眾提供心理健康志願服務,傾聽訴求,主動疏導,使一般心理問題及時得到疏解,營造和諧社會環境。

(五)各地要以“世界精神衛生日”為契機,積極動員地方政府領導同志深入基層,慰問精神障礙患者和精神衛生工作人員,了解基層精神衛生工作,研究解決精神衛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實際困難。要發掘精防醫生紮根基層、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事例,通過典型事跡宣傳,呼籲社會關懷精防醫生,關心精神衛生事業,關注精神疾病患者。

各地要及時總結宣傳活動情況及效果,于2016年12月26日前報送我委疾控局。

聯 係 人:疾控局 易樂來

聯絡電話:010—68791813,68792842(傳真)

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

2016年9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