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天兩場對話,李克強見美國“大咖”們都説了啥?

2016-09-22 21:48 來源: “鏡鑒”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李克強總理與美國經濟金融、智庫、媒體重要人士舉行座談,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千人歡迎宴會致辭並回答提問。一天兩場對話,李克強和這些美國“大咖”們交流,主要談了什麼,有哪些“金句”,鏡鑒(微信號:jingjianpd)帶你近距離觀察。

李克強總理20日的紐約行程單上,有兩場活動特別醒目——上午與美國經濟金融界、智庫、媒體重要人士座談,傍晚則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千人歡迎宴會發表致辭並回答提問。

“我們千挑萬選,只有有限的人有機會和您面對面交流。”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的開場白,直接點明了李克強總理上午參加這場座談會的嘉賓分量之重。而在晚宴上,李克強短短4個回答,機智幽默,9次被全場熱烈的掌聲和笑聲打斷。

紐約當地時間20日上午,李克強與美國經濟金融界、智庫、媒體重要人士座談。

一天兩場對話,李克強和這些美國“大咖”們交流,主要談了什麼,有哪些“金句”,鏡鑒帶你近距離觀察。

“‘一帶一路’的關鍵詞是‘絲綢’,絲綢意味著通商”

作為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見證者,基辛格博士一直很關注中國政府提出的有關政策倡議,他希望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具體內涵,以及這一重大倡議如何向前推進。

紐約當地時間20日上午,李克強與美國經濟金融界、智庫、媒體重要人士座談。

李克強説,“一帶一路”的關鍵詞是“絲綢”,絲綢意味著通商,意味著在和平穩定環境下交往,意味著“是商品的交往而不是士兵的搏鬥”。中國提出的這一倡議有個很明確的原則,即中方倡議一定要和對方國家自身發展戰略相銜接,中國倡議不能替代對方國家自身的發展倡議。

“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已經打開的大門就不可能再關上”

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問李克強,看待中國改革開放最應關注什麼,李總理對全球投資者尤其是在華有大量業務的企業有何建議。

IBM總裁兼CEO羅睿蘭則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推進互聯網和大數據等建設,但這方面對外國企業參與有一些限制,請問中方是怎麼考慮這一問題。

伯克利證券公司創始人、紐約大學董事會主席伯克利問道,隨著更多中國企業走出去在世界各地市場開展投資經營,李總理怎麼看外國投資者也期待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的問題。

“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李克強首先打消對方疑慮,給在場的美方人士吃了一顆“定心丸”。

紐約當地時間20日上午,李克強與美國經濟金融界、智庫、媒體重要人士座談。

“請你們相信,中國體量很大,改革是漸進式的,在某些地方和行業難免有曲折,但總的趨勢是開放的大門必定會越開越大,已經打開的大門就不可能再關上。”李克強堅定地説。

“中國對外資準入的領域會越來越寬,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而且絕不會關上。在座各位只要有資金,有投資願望,我們熱烈歡迎,具體項目可以下來磋商。”

“中國是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

陶氏化學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利偉誠擔心,世界範圍內的逆全球化、反對全球貿易的勢頭正愈演愈烈,恐懼心理影響到中美兩國BIT談判。

大都會保險總裁兼CEO坎達瑞安則直接從最近的美國大選説起。有候選人發表的反貿易言論是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這很讓人不安。同時他也關心中國政府一再表示要給外商創造的公平競爭環境能否有效落實。

《財富》雜誌資深記者蘇茜·格裏布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很大程度得益於世界貿易發展,李克強總理對當前反全球化極端的發展趨勢有多擔心。

對此,李克強明確回答,中國是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始終主張在WTO框架下推動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中國的這個主張絕不會改變。

當地時間20日,李克強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舉行的歡迎宴會。

李克強認為,“全球化來源於全球貿易的自由化,最早的受益者是英國,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國,近些年來中國也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全球化帶來的是利益的分享,各國比較優勢會充分發揮,人們的生活才會更加美好。

對於有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出現的反全球化言論,李克強的回答則引起了在場聽眾的多次笑聲和掌聲。“我這次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之前,就有朋友告訴我,這個時候到美國,去的不是時候,因為現在美國大選正進入白熱化階段。”

“我記得上世紀80年代,我曾經訪問過美國,兩黨競選總部都去過,他們都問,‘喜歡不喜歡我們的候選人?’我只能告訴他們一句話,不管誰當選,我相信中美關係一定向好。”“今天以中國總理的身份站在這樣一個講臺上,我只能重復這句話,不管大選後誰出任美國總統,我相信中美關係一定會向好。”

“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一起在國際上發聲,有利於避免逆全球化形成勢頭”

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問李克強,美中兩國能夠一起做些什麼,來扭轉逆全球化這種勢頭,兩國如何抓住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帶來的機遇,共同發揮領導作用,完善世界貿易規則,創造更多經濟繁榮增長的機會?

“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一起在國際上發聲,有利於避免逆全球化形成勢頭,也有利於避免設置貿易壁壘、以鄰為壑的現象發生,避免影響世界經濟復蘇的大局。”

李克強以美國出口牛肉為例表明中國擴大開放是有誠意的。“我們最近完成了對美國牛肉輸華的檢疫評估,很快會確定從美國進口牛肉。中國是一個農産品大國,也是畜牧生産大國,但美國也有好的牛肉,為什麼不讓中國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權呢?”

當地時間20日,李克強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舉行的歡迎宴會。

李克強還表示,已經決定在紐約指定一家中資銀行作為人民幣清算行,而且歡迎紐約有條件的銀行也申請設立人民幣清算行,這將有利於我們之間跨境結算更加順暢。

“中方盡最大努力在兩年內三次改進出價,雙方正在進行第29輪談判,我們需要美方也相向而行。相信只要雙方採取務實靈活的態度,是可以達成一個高水平、互利共贏的雙邊投資協定的。”

“中美建交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不斷,但總是雨過天更晴”

19日上午紐約下了一場大雨,20日天開始放晴。布隆伯格以此寄希望中美關係也像這兩天的天氣一樣。李克強表示,中美建交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不斷,但總是雨過天更晴。“當然了,我並不主張非要下場雨,天才會更晴朗。中美關係儘量還是少下雨、下小雨”。

當地時間20日,李克強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舉行的歡迎宴會。

紐約證券交易所首席運營官法利認為,中美兩國存在互不信任的問題。在美國有一些涉華負面報道,在中國也能看到不少有關美國的負面報道,他問總理怎樣做才能應對這一互不信任的問題,加強美中合作。

“中美之間的確有誤解也有分歧,但總體來講我們之間的理解遠遠大於誤解分歧。具體分歧經常會有,但關鍵在於如何看待和處理。”李克強建議,“如果你問如何增加信任消除誤解,那還是要多往來。去年中國到美國遊客有260多萬,留學生有60萬。據我所知,很多美國人還沒有去過中國。我對消除誤解加強互信的建議就是加強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且是坦誠溝通。”(記者 吳樂珺 章念生 李曉宏)

001標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