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古中關係正值歷史最好時期
——訪古巴哈瓦那大學前任校長魯文·薩多亞

2016-09-23 1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瓦那9月22日電(記者 馬桂花)古巴哈瓦那大學前任校長、古中關係學者魯文·薩多亞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古中兩國政治經濟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古巴進行的正式訪問將為兩國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強此訪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回憶古中關係歷史進程,薩多亞如數家珍。他回憶道,古巴革命勝利一年後的1960年,古巴就與新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薩多亞説,兩國早期主要發展的是政治關係,自上世紀80年代晚期開始,經濟關係在雙邊關係中開始呈上升勢頭。

薩多亞説,古巴主要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勞爾·卡斯特羅曾多次訪華,中國領導人也多次訪問古巴,“即將來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給古中兩國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薩多亞認為,從政治上講,古中關係目前處在最好時期。兩國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反對霸權國家、支持民族自決、尊重主權、不干涉其他國家內部事務並都把和平穩定作為經濟發展的根本前提,兩國在這些方面均擁有共識。

薩多亞説:“當今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建立多極化世界的主要中心之一。古巴支持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的權利,中國也一直呼籲美國儘快終止對古巴的封鎖。”

不僅如此,近年來,雙方經濟聯絡也在不斷加強,雙邊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薩多亞表示,兩國已簽署促進投資、銀行業、交通、産業、國防、民航、再生能源、農業、生物技術等領域合作的各種合作協議。隨著古巴在國際經濟關係中不斷實行多樣化,中國目前已成為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委內瑞拉。

有統計數據顯示,古巴目前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中古貿易額為22.16億美元,同比增長58.77%。

與此同時,隨著中古兩國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交流不斷增加,越來越多古巴青年渴望了解中國,在古巴掀起了“漢語熱”。作為目前古巴唯一的一所孔子學院,古巴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從2009年10月開課至今,每年新增註冊學習漢語的古巴當地學生人數呈幾何級增長。目前,還有成百上千的古巴人在中國學習,他們渴望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

旅遊方面,2003年,古巴成為中國公民自費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根據古方統計,2015年1月至11月,中國公民赴古巴旅遊達到約2.58萬人次。薩多亞説,來古巴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在不斷增加,特別是去年北京與哈瓦那之間開通中國國內首條通往古巴的航線之後,更是如此。

薩多亞指出,古巴作為進入拉美地區的門戶,與中國擴大雙邊各領域合作非常重要。古巴與中國可以在旅遊業、生物技術和制藥産業、金融業等方面開展合作。

薩多亞強調,“中國是古巴的戰略夥伴,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將是古巴的重要事件,將有助於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