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北京故宮到渥太華歷史博物館:
中加關係“快速升溫”

2016-09-23 18:13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北京故宮受到李克強總理特殊款待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選擇在全面展現加拿大歷史的歷史博物館進行“回請”。當地時間9月22日晚,特魯多夫婦在這裡舉行盛大歡迎宴會,款待中國總理夫婦及隨行主要成員。

此前一天,特魯多夫婦剛剛邀請李克強總理夫婦來到夏列頓湖總理官邸,共進一頓簡單的溫馨晚餐,其中一道菜,是特魯多夫人親自在後院種出來的小土豆。一天后,在歷史博物館舉行的這場晚宴隆重而盛大,來自加拿大多個省、市負責人和前任政要悉數出席,共同盛情歡迎李克強總理夫婦。

從北京故宮到渥太華的歷史博物館,中加總理的兩次相聚,映射出中加兩國關係“快速升溫”的進程。在晚宴前的致辭中,李克強説:“這兩年很多人都問過我,中加關係能不能改善?在這裡,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大家,不用為中加關係擔心,中加關係前景廣闊!”


中加關係曾在過去很長時間走在中國和西方大國關係前列。1970年,加拿大與中國建交,是較早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1973年,現任特魯多總理的父親、時任加拿大總理的皮埃爾·特魯多成為史上首次訪華的加拿大總理。但在進入新世紀的一個階段以來,中加關係因種種因素一度出現波折,由暖轉冷。

直到去年12月,小特魯多“子承父業”當選加拿大總理後,李克強立刻向他發出賀電和訪華邀請,中加關係開始出現轉機。李克強隨後在北京會見了特魯多,並與夫人程虹在故宮特殊款待了特魯多夫婦。特魯多緊接著參加了杭州G20峰會。不到一個月時間,李克強總理就對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中加關係由此走上“快速升溫”軌道。

有媒體認真梳理,李克強此訪是中國總理13年來第一次到訪加拿大,也是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第一次啟動。而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中加總理實現互訪,更是中加關係史上從未有過的“第一次”。


“這表明中加關係在邁向新的階段,符合兩國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期待。”李克強22日與特魯多會談後共見記者時説,“我們一致認為,中加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關係,推動中加兩國關係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意願,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

在此前“開誠布公、坦誠交流”的會談中,兩國總理一致決定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並且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標:到2025年,中加兩國貿易額、互訪人員數量都要比現在翻一番。

會談後,兩位總理還見證了中加“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14份政府、企業間協議簽署,合作項目涵蓋貿易、投資、金融、旅遊、教育、司法合作等諸多領域。

“中國和加拿大都是世界舞臺上非常重要的國家。保證兩國穩固堅定關係,符合我們所有人利益。”特魯多説。


在20多天前訪華期間,特魯多給李克強帶來了一份“準備了43年”的特殊禮物:他父親1973年訪華時為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定制的白求恩紀念章。而在22日的活動中,李克強也以這枚紀念章為例闡述了中加“傳統友誼”。

“這枚紀念章是中加友誼深入人心的象徵。”他説,“當前中加關係面臨新的機遇,應該提升兩國政治互信友好合作務實交流,打造中加關係新的‘黃金十年’。”

越來越多人明顯感受到了中加關係“回暖”的信號。在22日的晚宴席間,一位年近90的加拿大女市長舉杯走到李克強身邊向總理夫婦敬酒。她説:“我曾經去過中國18次。看到中加關係終於恢復快速發展,我真是太高興了!”

李克強當天早些時候對中加兩國媒體強調,中加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關係,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中加之間有著很強的經濟互補性,我們堅定政治互信,必將推進務實合作深入開展,造福兩國人民。”李克強説。(任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