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用冰球打開了蒙特利爾的心靈

2016-09-24 21:23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身穿紅色的球衣,共同揮起球桿擊開一顆冰球,為蒙特利爾“加拿大人”球隊開球。當地時間9月23日上午,兩國總理在蒙特利爾“加拿大人”隊主場貝爾中心的這一舉動,立即贏得了全場的歡呼致敬。

冰球是加拿大全國風靡的“國球”,加拿大第二大城市、特魯多總理的家鄉蒙特利爾,更被稱為是“冰球的故鄉”。在開球活動之前,李克強興致勃勃地穿上了兩位老隊員贈送的1號紀念球衣,笑稱自己“也是世界冠軍球隊的一員”,還在走進冰場時,與即將開始比賽的小隊員們一一擊掌並互動交流。友誼賽開始後,李克強與特魯多則站在賽場邊,為隊員們加油助威。

考慮到45年前的1971年,加拿大乒乓球隊隊員曾與美國、哥倫比亞等國球員一起訪華,開啟“乒乓外交”的先例,李克強總理此次“冰球外交”的行程安排,顯得更加意味深長。作為對中國貴賓的高規格禮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專程從加首都渥太華來到蒙特利爾,陪同李克強出席活動,並稱呼李總理為“我的好朋友”。蒙特利爾市市長還向李克強贈送了蒙特利爾的城市鑰匙,以示對中國總理的尊敬與歡迎。

而在當天早些時候舉行的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上,加中貿易理事會秘書長高詩如在開場致辭中著重提到了兩位總理剛剛的冰球活動。“我們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來到蒙特利爾。更讓我們感到高興的是,李總理還是我們蒙特利爾冰球隊的支持者。”她説。台下響起一陣笑聲。

在隨後的致辭中,李克強回應道:“剛才秘書長女士説我是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的支持者,我確實是。”一陣熱烈的掌聲立即打斷了他的致辭。

稍停片刻後,李克強繼續補充:“不過,我比支持者還要更進一步,因為我和特魯多總理一起穿上了‘加拿大人’隊的球衣,還一起開球,我自認為,我應該是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的‘榮譽成員’。”坐滿中國、加拿大商界代表的台下,再次響起一片雷鳴般的笑聲、掌聲和歡呼聲。

可以説,中加兩國總理開啟的不僅是一場冰球友誼賽,在更為宏大的意義上,更是正在開啟中加關係新的“黃金十年”。

“我特別激動,能與中國有機會切實發展好合作關係,造福子孫後代。”特魯多在論壇致辭中説。

李克強則在致辭中表示,中加總理在一個月內實現互訪,取得豐碩合作成果,預示出兩國全方位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兩國政治互信、經濟互補性強,既可以擴大經貿合作,也可以共同在航空、鐵路等領域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更重要的是,中加兩國都遵守國際規則,都希望有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穩定的地區環境。我們從沒有過歷史恩怨糾葛,有的只是延續多年的傳統友誼。”李克強説。

他進一步強調,中國經濟當前各項指標繼續穩定向好,中國政府也將繼續改善加方企業關切的問題,進一步推進規則透明化,給兩國企業一個良好穩定的預期。

“中加合作商機無限,中加關係將會迎來新的‘黃金十年’!”李克強説。

李總理短短五分鐘的致辭,連續多次被中加兩國企業家們的掌聲、笑聲打斷。他還特別引用此前“冰球外交”中的一個小插曲,巧妙解讀中加“合作雙贏”。

“我在蒙特利爾加拿大人球隊訓練場的休息室裏,看到墻上挂著一條標語:‘No Excuses, Be a Winner.’(沒有藉口,做贏者。)”李克強説,“我當時就跟特魯多總理説,我們也‘沒有’任何‘藉口’,中加之間必須實現‘雙贏’!”

出席論壇的700多位中加兩國企業家們,再一次向中國總理報以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