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密李克強蒙特利爾“冰球外交”

2016-09-24 21:5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的蒙特利爾之行,被媒體冠以“冰球外交”美譽。這裡面可是大有講究。

首先是時機選擇。當地時間23日上午,從渥太華乘專機抵達蒙特利爾後,李克強馬不停蹄,從機場直接驅車前往“加拿大人”冰球隊主場貝爾中心,專門專場參觀訪問。這支球隊是蒙特利爾的城市驕傲,成立於1909年,曾24次贏得國家冰球聯盟賽冠軍。而冰球更是加拿大的“國球”,他們曾連續兩屆包攬冬奧會男女冰球金牌。

圖為李克強和特魯多為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開球

你的驕傲是我的關注,這是中國總理一上來就釋放的強烈信號。主人家自然“倍兒有面子”。這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從首都趕來,陪同李克強訪問自己的家鄉蒙特利爾,並且已在球場恭候。儘管冰球並非中國長項,但中國總理“入鄉隨俗”,接受球隊贈送的印有自己名字的1號球衣後,興致勃勃當場套上。與特魯多一起為球隊小球員訓練開球時,李克強身手矯健,毫不生澀,贏得球場和看臺一片喝彩。

與“加拿大人”冰球隊的親切互動,李克強收穫的是加拿大人的心。不用回避,13年未曾到訪,中國總理對於加民眾來説肯定非常陌生。而現在,他來了,站在我們最驕傲的冰球場上,灑脫自如——No problem(沒問題),他就是我們的朋友!

這場冰球,可不是那種所謂的外交“秀”,它有機地融入李克強的整體訪問行程。離開球場,李克強與特魯多共同出席了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主持人介紹中國總理時,特意加上了一句“‘加拿大人’隊的重要支持者”。李克強在隨後的致辭中,一上來就笑著表示,我穿上球衣上場揮桿,所以已經不光是支持者,我自認為是“加拿大人”隊的榮譽成員。台下瞬間爆發出的掌聲,任何人都不會有疑問,那是發自內心的喝彩,而絕非僅僅出於禮儀。

這只是開場白。李克強迅速從冰球切入更實質的主題:“我剛才在球隊的休息室內看到一句標語,‘No excuses.Be a winner.’(沒有藉口,成為贏家)。我跟特魯多總理説,我們也沒有任何藉口,中加之間必須實現雙贏!”還有比這更貼近加拿大商界人士心理、提振雙邊經貿往來士氣的話嗎?所以,你懂的,這句話後全場直接進入高潮。

“冰球外交”必須進行到底。在説到最關切的第三方市場合作時,李克強指出,中加間的互補優勢可以奠定雙贏,在航空、鐵路等領域,加方先進技術和中國性價比高的裝備相結合能開拓第三方市場。“我相信這種合作的競爭力,不亞於‘加拿大人’冰球隊在世界競標賽上的競爭力!”這可是來自中國總理的讚美。你得承認,蒙特利爾乃至加拿大人的“小心臟”,難道不比熊熊爐火那樣烤得暖暖的?

上午的鋪墊,中午的引申,到下午李克強會見蒙特利爾市長時,對方隆重向他贈送蒙特利爾城市鑰匙,也就水到渠成了。

蒙特利爾作為歷史悠久的世界名城,舉辦過奧運會,見過大世面,可以説這是一座驕傲的城市。李克強只用一天就“贏得了”這座城市。秘密何在?贏得了人心,也就贏得了城市和國家,贏得了外交。巧妙的安排,真誠的溝通,寓高明于無形,這正是中國總理打開蒙特利爾乃至加拿大的“鑰匙”。(陳翰咏)

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