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微鏡頭|冰球+外交 總理一展身手

2016-09-25 07: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23日上午,克強總理從渥太華飛抵蒙特利爾,以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開始了加拿大之行的第二站——訪問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

冰球是加拿大的國球,在寒冬漫漫的“楓葉之國”,冰球早已成為人們的傳統體育活動。克強總理此行不僅在冰球場上,更在外交場上一展身手。

【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

抵達機場後,克強總理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陪同下,直奔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的主場貝爾中心參觀訪問。

穿上獲贈的分別印著自己名字的紅色主場1號球衣,兩國總理走進球場,與列隊迎接的小球員們一一擊掌,然後一起將冰球拋下,為參加訓練的小球員們開球。兩位總理似乎還不過癮,一起揮桿將球打出。

蒙特利爾“加拿大人”隊歷史悠久,成立於1909年,24次奪得國家冰球聯盟賽冠軍,為各隊之首,深得當地居民的追捧。

身為蒙特利爾人,特魯多對這個球場一定不陌生,而且幾乎可以肯定也是這支球隊的粉絲。活動結束後,他在自己的推特上貼出與克強總理在本次活動中的合影,並附上文字:“我沒有偏見地認為,展現給到訪領導人的是一支偉大的冰球隊。”

前來採訪的加拿大廣播公司記者杜福特説,冰球在很多加拿大人心中是一種神聖運動,李克強參與加拿大的傳統運動,讓很多球迷覺得很親近,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動。

【冰球與務實合作】

在隨後舉行的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上,面對700多名中加工商界人士,克強總理又巧妙地將冰球與務實合作聯絡在了一起,賦予了冰球運動不一樣的象徵意義,博得在場人士熱烈的掌聲。

他説:“如果加拿大新技術和中國好裝備結合起來,一起去開拓第三方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市場,競爭力是很強的,不亞於蒙特利爾‘加拿大人’隊在世界大賽上的競爭能力。”

推動與加拿大這個發達國家的産能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是克強總理此訪所取得的重要務實合作成果之一。

22日,克強總理剛與特魯多在渥太華議會大廈共同見證了兩國14份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就包括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旨在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尋求經濟發展機會,為中加經貿合作開闢新的、更加廣闊的空間。

類似的合作協議在克強總理去年7月訪問法國時也曾發表過。

【為中加關係開啟新階段】

從抵達渥太華當晚的湖畔家宴到參觀自己家鄉的“加拿大人”冰球隊,特魯多為克強總理到訪所做的安排可謂煞費苦心,外交禮遇的背後折射的是加拿大政府發展對華關係的強烈意願。

“子承父業”的特魯多在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上説,加中關係在歷史上是溫暖的,從他父親當政時期就是這樣,但最近幾年缺乏重點和連貫性,他領導的政府希望改變這種局面,讓加中關係重新恢復穩定和健康。

在22日與特魯多共同會見記者時,克強總理説,中加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怎麼把握,要看到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妥善管控分歧。

李克強此訪是13年來中國總理首訪加拿大,而且是在特魯多訪華不到一個月之後。克強總理説,不到一個月實現兩國總理互訪本身就表明中加關係在邁向新階段。

此次訪問收穫不少:啟動了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簽署了14份合作文件、同意到2025年雙邊貿易量翻一番、同意探討研究自貿協定等等。

正如克強總理22日在會見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時所言,相信通過雙方共同努力,中加關係將再次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文字記者:任珂、尚軍、王慧慧,攝影記者:龐興雷、李學仁、黃敬文、張鐸,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32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