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三區聯動”打造科創改革試驗田

2016-09-25 10:26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江高科管委會主任楊曄談張江國家綜合科學中心建設
“三區聯動”打造科創改革試驗田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各片區中,張江無疑是極具特點的一個區域。圍繞在張江身上的“光環”,從未像今天這樣閃耀:這裡是上海自貿區新擴片區,是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也是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核心區,是國家綜合型科學中心的所在地。

手握如此多的資源,張江會打出一副怎樣的“牌”?張江高科管委會主任楊曄日前接受本報記者的採訪。

制度創新實現降本增效

記者:上海自貿區擴區後,張江重點在哪些方面開展了改革探索?

楊曄:自貿區擴區到張江後,我們加大了與科技創新相關的法律和制度創新試點。目前,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等一批創新試點事項率先啟動,取得了先發效應和推廣效應。張江管委會設立了風險保障資金,為註冊在轄區的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和受託生産企業,提供風險救濟保障。

另一方面,張江全力探索跨境監管服務便利化的新模式。目前,張江跨境科創監管服務中心已經竣工,不久後將投入試運營。該服務中心將機場貨站及監管倉庫功能延伸到張江核心區,有望將進口貨物的整體通關時間從原先的2天—3天縮短為6小時—10小時。

生物醫藥和集成電路是張江地區的重點産業,我們正通過制度創新,實現通關便利化,為企業降本增效。其中,浦東海關已在張江認定便捷通關試點企業,通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30%以上。生物醫藥研發企業從國外進口的各類研發用設備材料,可以通過加貿手冊方式予以免稅。海關還針對研發物品核銷難等問題,研究解決方案,並已將有關方案報送國家海關總署。

我們還在探索自貿區保稅監管機制改革,推進集成電路保稅監管試點。市有關部門正在積極制定深化方案,擬針對産業發展特點,創新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

從一組數據就可以看出,自貿改革給張江帶來的紅利。擴區後,張江新增企業數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稅收同比增長從6.4%增加到16.72%。2015年,張江園區生物醫藥産業實現營業收入484.7億元,增長15.6%。擴區後,張江增加了180多家風險投資機構,超過前5年的總和。

“雙自聯動”破解融資難

記者:自貿區改革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聯動,被稱為“雙自聯動”。目前,聯動效果如何?科技創新如何插上自貿改革的翅膀?

楊曄:自貿試驗與科技創新兩大國家戰略在張江疊加,關鍵是要起到“1+1>2”的作用。我們在落實上海科創中心“22條”時,就非常注意利用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措施,使其更好地服務科技企業。

比如,利用自貿區自由貿易賬戶體系(FT  賬戶),“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跨境投融資等金融創新,張江加快了創新創業的步伐。截至2015年底,張江園區已有近700家企業開設了1800個自由貿易賬戶,6家企業被批准實施“雙向人民幣資金池”。在跨境投融資上,2015年張江高科與中國銀行合作,成功運作自貿區擴區後FT賬戶首單4億元人民幣貸款業務。在自貿區金融創新政策引領下,各類風投機構加快向張江集聚,截至目前張江園區累計註冊各類風投機構380家。

在“雙自聯動”機制的推動下,2015年12月28日,上海股交中心科創板設立,截至2016年5月底,共有42家企業掛牌。大部分企業處於初創期,約1/3企業步入成長期,行業上分佈于互聯網、生物醫藥、再生資源、3D打印等13個新興行業。自貿區擴區以來,張江核心園新增新三板14家,科創板18家。截至目前,張江核心園上市公司數量32家,其中國內主板上市9家,創業板8家,海外上市企業數量15家。

記者:融資難一直是創新企業發展的瓶頸,張江如何破解難題?

楊曄:張江率先開創了“一個數據庫”“一套評價體系”“多個應用領域”為基本框架的“信用張江”模式。以園區信用體系為核心,融合大數據徵信及創新型風險評估模型,通過將園區企業信用評級有效融入到金融機構風控模型中,成功幫助園區企業實現信用融資,打造了園區信用生態圈,夯實了園區科技金融發展的基礎。截至目前,“信用張江”模式已經成功幫助超過500家園區企業從金融機構獲得支持,累計獲得銀行機構融資金額約50億元,獲得擔保機構擔保金額約12億元。

此外,我們與30多家金融機構簽訂“張江科技信用金融創新服務”戰略合作協議,緩解園區企業融資難題。同時,我們還與上海服務外包交易促進中心簽訂“張江科創中心信用大平臺”戰略合作協議,拓展信用産品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創新應用,助力信用良好的服務貿易相關企業及機構獲得商務、法律、金融等領域支持。

“四個一批”促科學城建設

記者:上海已經明確要在張江建設國家綜合科學中心,打造一座科學城。近期,科學城建設的重點是什麼?

楊曄:根據國家戰略的要求,未來張江將從“雙自聯動”擴展到“三區聯動”,也就是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自貿區和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相聯動,結合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上海科創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在浦東新區“十三五”規劃框架指引下,全面推進張江科學城規劃,將張江打造成促進科技創新改革的試驗田,有力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近期,張江科學城將重點推進“四個一批”的建設,也就是推進一批重大國家科學設施落地,包括光源二期、軟X射線自由電子用戶裝置、超強超短激光等;推進一批公共配套設施建設,如張江科學會堂等;推進一批開放空間建設,包括川楊河兩岸的綠化建設,張江主題公園等;推進一批市政設施項目啟動,如龍東大道快速化改造,規劃新的軌道交通線路等。未來,張江將是一座宜居宜業,充滿活力的科技創新之城。(記者 王志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